[刘洪看美国]奥巴马点将华裔部长意味什么
    2009-03-10    本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刘洪看美国》专栏]

骆家辉(新华社/法新)

朱棣文(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在任命著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又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在美国14个内阁部长中,华裔就占据了两席,由此可见其施政重点和隐含的政策走向。
  作为美国内阁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奥巴马任用朱棣文,主要是看重朱的学术声望,以及两人在能源政策观点上的契合。
  对奥巴马来说,在当前拯救经济的挑战中,其实也存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那就是大力开发新能源。在他的7870亿美元“新政”项目中,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是其中一大重点。
  由此,降低石油依赖,开发新能源,应对气候变暖,就成为朱棣文的最重要职责,这也合乎朱棣文的理念。在上月初欢迎奥巴马首次莅临能源部时,朱棣文就说,美国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和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美国也不应错过这一挑战中出现的“罕见而显著的机遇”。
  当然,石油和能源问题,一直是共和党的传统利益范围,布什和切尼就被广泛认为是石油利益集团的代理人。奥巴马推动改革势必会触犯一些既得利益者,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有朱棣文这样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助阵,显然也有助于改革的推行。
  相对于朱棣文是奥巴马任命能源部长的不二人选,骆家辉则算得上商务部长第三人选了。此前两名候选人——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因腐败指控撤回提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则以和奥巴马“不可调和的矛盾”拂袖而去。
  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最终选择骆家辉,自然首先看重他丰富的从政经历和良好的声望;但同时,曾任前华盛顿州长的骆家辉与中美经贸高层关系深厚,显然也是他的加分因素。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副署长董继玲就表示,骆家辉之所以出现,“他致力于拓展中美经贸关系而且成绩斐然,是重要原因之一”。记者就参加过骆家辉的一些活动,他确实称得上是一个能在中美政商两界长袖善舞的俊杰。
  美国华裔只占全美人口很小的比重,贡献出了两位部长。这充分展示了在美华裔的聪明智慧和杰出成就,确实让美国华人欢欣鼓舞,也让我等华人与有荣焉。但这对中国和中美关系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应该肯定,这是一件好事。至少两位华裔肯定比大多数美国官员都更了解中国,沟通与合作也就更易于进行。就能源部来说,中美能源合作是两国战略经济对话(SED)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当前全球变暖日益严峻且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中美继续推进能源合作,是一件互利双赢之举。朱棣文自可从中发挥积极作用。
  就商务部来说,考虑到美国经济下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中贸易摩擦势必会加剧,能够由熟悉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长来处理美中贸易,势必也会有助于加强双方的沟通,并最终使分歧得到妥善、有效的解决。对于美中关系,骆家辉此前持相对中允的态度,他表示,美中应努力创造双赢局面,“而不是把我们的过错推到中国身上,去破坏这种关系”。这无疑是值得欢迎的表态。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美国华裔虽然也是黄皮肤、黑眼睛,但毕竟是美国人,接受美国的教育,为美国利益服务。担任内阁部长后,他们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如何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因为他们熟悉美中两国事务,知己知彼,在交往中更知道如何为美国争得最大利益。另外,担任部长的华裔必定处在美国各界的放大镜观察之下,在具体行事中,他们更会小心在意,避免在敏感的美中问题上被政敌抓住把柄。
  从好处讲,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美中在一些事务的交往中可能更加通畅;但从博弈角度看,也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他们在对华具体利益问题上更会针锋相对、锱铢必较。
  (本报记者刘洪3月9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刘洪看美国]“疲劳综合征”困扰美汽车业 2009-02-24
· [刘洪看美国]中美贸易将在摩擦中曲折前行 2009-02-10
· [刘洪看美国]高效公正独立 看世行如何反腐 2009-02-03
· [刘洪看美国]从《华尔街日报》误读中国说起 2009-01-13
· [刘洪看美国]"山姆大叔"期盼寒冬早日过去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