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欧洲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2009-02-26    作者:陆群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法兰克福电 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24日表示,由于经济衰退仍在加深,欧洲央行在3月份的利率会议上仍有降息空间。
  韦伯还指出,他本人认为基准利率下限是1%,并明确表示反对零利率政策。韦伯还认为危机过后应该迅速提高利率水平,以避免将来通货膨胀大幅上升。
  欧洲央行将在下周的利率会议上决定最新的基准利率,目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使利率跌至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最低点。目前欧元区主导利率为2%。
  此外,韦伯还表示,他反对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尤其是通过国债融资的方式减税以刺激经济。他认为,由于明年的财政赤字将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德国已经没有财政政策扩张的空间。
  相关稿件
· 德国央行大幅下调本国GDP预期 2008-12-08
· 德国央行行长:国际金融市场不会很快回稳 2008-08-14
· 德国央行表示:次贷危机不会拖累德国经济 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