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确保就业是经济刺激计划“底线”
    2009-02-11    作者:冯武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就职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晚举行就任以来首次黄金时间段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为国会审议中的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大力辩护,称自己不能坐视美国经济从危机滑向灾难。
  他说,确保就业是经济刺激计划的“底线”,而联邦政府是激活经济的中坚力量。

就业是底线

  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屡屡提及“底线”一词。他说,确保创造400万就业岗位是现阶段经济政策的“底线”,也是他推动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核心目标。
  奥巴马从讲故事开始这场历时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他说自己9日访问了美国印第安纳州埃尔克哈特市。埃市是美国就业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之一,失业率从一年前的4.7%飙升至现在的15.3%。
  他说,埃市失业人口无力负担债务,只有减少甚至停止消费。消费萎靡使当地经济继续下滑,迫使企业继续裁员,从而形成失业-消费减少-更多失业的恶性循环。
  “为什么经济恢复和再投资计划的最关键内容是保住或创造400万就业岗位,”奥巴马自问自答,“因为眼下美国人最需要这些。”
  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奥巴马从各种措辞和角度强调这一“底线”。
  “我的底线是确保400万个工作岗位,确保金融系统重新运转,确保住宅业主得到若干救助,”他在回答第一个记者提问时说。
  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白宫记者奇平·里德质疑8000亿美元刺激计划未能得到共和党人的赞成时,奥巴马三番五次触及“底线”。
  “就经济刺激方案而言,我的底线是:给我一份能创造或保住400万工作岗位的法案(以供签署)。”
  “请理解我的底线,这(失业)正是发生在埃尔克哈特市以及全美各地民众身上的事情。”

国家是中坚

  共和党人和美国一些民众担心,以政府投资为重点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联邦政府过多介入市场经济体系。对此,奥巴马直言,危机时期,国家是经济的最终拯救者。
  “我们的确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来创造就业、发展经济,这应该是私营经济部门的作用,”他说,“但值此非常时刻,私营部门在这场衰退中严重受创,联邦政府是有资源激活经济的唯一实体。”
  奥巴马说,只有政府才能打破失业-消费减少-更多失业的“恶性循环”。
  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包含大量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基建、能源、教育、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
  奥巴马说,桥梁、道路等基建项目绝非仅为解决就业而设,而是美国长远经济发展夯实地基。
  他说,大多数经济学家意识到,眼下这种经济困境下,“政府是向经济注入额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苏三部曲

  奥巴马警告说,美国面对的不是一场“普通衰退”,而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我没有绝对信心说我们能解决问题,但形势要求我们采取一些重大步骤”。
  奥巴马提出衡量经济刺激计划奏效的“三个指标”。首先,是否创造了400万就业岗位。他说,有了工作保障,民众的消费和投资信心就会复苏,企业也因消费复苏而开始重新投资,并雇佣更多工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其次,信贷活动是否恢复常态。第三,房地产市场是否企稳。而核心指标仍是就业。
  他承认,这一计划并非“完美”。“我没有水晶球,这是一场空前危机,”奥巴马说,今年将是困难重重的一年,他希望今年过去后,美国企业重新开始投资,就业稳定后的消费者重新开始采购,“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开始,我们将开始看到(经济)显著改善”。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华尔街高管反击限薪:奥巴马福利比我们好 2009-02-10
· 奥巴马“合作外交”正式登场 2009-02-10
· 限薪,欧盟学奥巴马 2009-02-09
· 奥巴马上马频遭“下马威” 2009-02-09
· 中国不妨借鉴奥巴马限薪令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