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人齐聚美国华盛顿观看新总统就职典礼
布什下 奥巴马上
    2009-0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从美国东部时间20日清晨开始,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区早已人山人海,官方预计约有200万聚集在从国会山到林肯纪念堂大约9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区域内,观看将于当天中午举行的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华盛顿市中心区从20日凌晨开始实施安全和交通管制。华盛顿20日天气晴朗,早晨温度只有零下10摄氏度,但成千上万的民众还是冒着严寒在天亮前来到市区观礼。
  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当天早晨从暂时下榻的布莱尔国宾馆出发,来到位于白宫旁的圣约翰圣公会教堂作就职祈祷。之后,奥巴马前往白宫与现任总统布什会晤,随后一同前往国会山西侧露天平台上的就职典礼主会场。
  民众已准备就绪,即将卸任的总统乔治·W·布什也有自己的准备——一张祝福奥巴马的字条。
  布什19日给奥巴马留言,把字条放在总统办公室办公桌头一层抽屉里。
  给继任者留字条是近几位即将离任总统的传统。罗纳德·里根离任前在带有火鸡徽章图案的笔记本上留言给继任者乔治·H·W·布什道:“别让火鸡击倒你。”字条同样置于办公桌抽屉里。
  4年后,乔治·H·W·布什同样留言给比尔·克林顿;8年后,克林顿留给乔治·W·布什的除了一张字条外,还有老布什当年留言的副本。
  至于小布什给奥巴马留下了什么话,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拒绝透露具体内容,只是说字条主题与布什先前在选举夜说奥巴马即将开启“寓言般的新篇章”时类似,含有祝福继任者之意。
  就职典礼主会场的庆祝活动从当天上午大约11时(北京时间21日零时)开始。首先将是军乐队演奏、童声合唱、就职典礼委员会主席范斯坦致词、牧师祷告以及音乐家表演等预备活动。就职典礼正式开始后,首先是当选副总统拜登宣誓就职。此后,就职典礼将迎来重头戏——奥巴马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说。随后奥巴马将与布什告别,并与国会领袖共进午餐。
  美国政府为此次典礼制订了空前严密的安全计划。美国特工处处长沙利文20日早晨对媒体说,保卫就职典礼的大约4万名安全人员都已部署到位,目前尚未发现针对奥巴马或就职典礼的安全威胁。
  相关稿件
· 华盛顿“备战”总统就职典礼 2009-01-20
· 美副总统切尼留名百年办公桌 2009-01-14
· [华尔街日记]来自下任总统奥巴马的急电 2009-01-14
· 美五任总统欢聚白宫 2009-01-09
· 美当选总统奥巴马想靠“大减税”重振经济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