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寻找美国房地产市场“风向标”
    2009-01-1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题为《对2009年的十大商业预测》一文,最后一项便是“房地产市场终于触底”。文章说,2009年(美国)住宅价格将继续下跌……但对一些人来说,这却是个难得的购买机会……到2010年聪明的投资者将乐于看到市场逐渐转暖。
  同样是这个《商业周刊》网站,曾于去年年底找出了与2008年相关的十个最不靠谱的预测。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凭借“2008年(美国)二手房销售量将上升”这一与现实南辕北辙的文章标题而榜上有名。根据该协会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当年11月美国二手房销量同比下跌10.6%,为“大萧条”以来最大跌幅。
  把两篇文章联系在一起,自然可以看出美国财经媒体对楼市命运的高度关注,同时也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像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这样的行业权威机构都严重“脱靶”,《商业周刊》的准确度又能有多高?
  一般来说,衡量美国楼市的整体状况,主要依靠美国商务部统计调查局和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前者公布的重要数据有房屋开工数据、新房销售数据、建筑支出指标。后者公布的重要数据是二手房(即旧房)销售数据,包括二手房销量和二手房售价。由于二手房销量占美国住房销售总量的80%以上,因此该数据成为一支测量美国楼市冷暖的、值得信赖的“体温计”。此外,标准普尔公司发布的标普/凯斯-席勒住房价格指数也是追踪美国楼市状况的一大利器。该指数由经济学家卡尔·凯斯和《非理性繁荣》一书作者罗伯特·席勒等人开发,以美国20个大城市的房价为目标,主要反映全美独栋房屋售价的变动情况。
  从上述指标的最新数据来看,销量萎靡、房屋积压、房价续跌,“三座大山”压得美国楼市喘息艰难。通过研究上述指标,一些美国学者得出的结论是,鉴于美国经济整体疲弱,特别是失业率持续走高,消费开支进一步紧缩,都将造成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楼市继续下滑。至于能否如《商业周刊》网站所言,美国楼市将在2009年触底,这些“风向标”尚难给出答案,毕竟它们都属于距离有限的“常规武器”,3个月以上的美国楼市远景已不在它们的有效射程之内。
  目前,与美国《商业周刊》网站一样,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美国楼市将在2009年触底,但这种论调大多建立于他们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和以往的统计数据,其说服力并不能完全扫除人们心中的疑云。其中的乐观派相信,随着巨额经济刺激计划逐渐发生效力,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将得以改善,第二季度后美国经济可能显露复苏苗头,美国楼市也将在触底之后缓慢复苏。悲观一点儿的分析人士认为,假如美国经济能成功避免掉进“通缩陷阱”,那么美国楼市触底可能发生在今年年末。
  美国家庭购置房产,大多选择向金融机构申请按揭贷款,因此信贷市场的变动情况也可作为预测楼市前景的参考指标。美联储在连续降息后,启动高达5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项目,力图将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降至4.5%以下,其目的就是一边缓解已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一边吸引持币观望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此外,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计划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的剩余3500亿美元全数用于扩大放贷,缓解住房贷款断供危机。这对稳定美国房贷市场具有积极意义。有分析指出,美国信贷市场的“解冻”之日,就是美国楼市的触底之时。这话是否灵验,只能等时间来验证了。
  相关稿件
· 潘石屹3项楼市提案被评:代表了自己的利益 2009-01-15
· 楼市政策的严肃性更需维护 2009-01-13
· 股市、楼市、债市“三剑”怎能齐发 2009-01-09
· 谁会是低迷楼市的终结者? 2009-01-09
· [华尔街日记]坚挺的曼哈顿楼市快挺不住了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