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坚挺的曼哈顿楼市快挺不住了
    2009-01-09    本报驻纽约记者:杨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寸土寸金的纽约曼哈顿一直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奢侈地产市场最坚固的堡垒。但目前有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经济危机的不断加深,一向坚挺的曼哈顿楼市可能也快挺不住了。
  曼哈顿岛是美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能够新建楼盘的土地已所剩无几,因此也没有太多剩余的房屋存量,再加上纽约房贷市场中次贷比例非常小,所以当次贷危机席卷全美,房价大跌,大量房屋被依法拍卖的时候,曼哈顿楼市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纽约市最大的四家房屋中介商本周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曼哈顿地区房屋销售均价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5.9%,达到90万美元。
  但事实上,已有迹象表明曼哈顿楼市状况并不乐观。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来看,价格上涨部分主要来自高价位的新房,这一类房屋均价将近200万美元,而且许多在当季出售的新房早在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爆的两年前就签订了预售协议。真正能够反映楼市价格走向的是旧房销售价格,而这一价格在当季则下跌了3.6%。与此同时,在去年第四季度签订购房协议但没有最终成交的房屋价格同8月份(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个月)相比大跌了20%。
  另外,从房屋销售上看,根据科科伦不动产集团的统计,第四季度房屋销量萎缩了40%,房屋出手的速度也明显放缓。在这期间,曼哈顿一套普通公寓需要等待100天才能卖出去,比2007年第四季度增加了16天;如果是豪华公寓,则要耐心等上169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2天。
  金融业对于纽约地区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而言举足重轻。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初仅华尔街投行的雇员总数就占了纽约市私营部门就业人口的15%。去年9月中旬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纽约证券业已削减了两万多个工作岗位,而这还只是预计裁员总人数的1/3。那些保住饭碗的人也面临着薪水降低、年底分红大大缩水的境况。大量国外投资者也因信贷危机而难以获得房贷。曼哈顿岛上大量价格不菲的公寓找不到买主也就不足为怪了。
  此外,由于金融业大量裁员、压缩开支,曼哈顿一向坚挺的商业地产租金价格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跌4.8%,是20年来的最大跌幅。
  其实,纽约地区经济基本面整体尚好,尽管失业率上升到了6.3%,也还是低于全美平均6.5%的水平。金融危机以及目前这一波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对纽约房价的最大影响在心理层面。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购房者中普遍存在的“今天买了,明天一定会升值”的急迫心理和信心已不复存在。买卖双方心理价位落差空前增大,卖方仍然期待着以一年前的价位出手,而买方则等待观望,看看是否有更好的优惠。
  “曼哈顿已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纽约地产经济公司Brown Harris Stevens的首席经济师格雷戈里·海姆如此感叹道。看来,2009年的曼哈顿房市要准备“过冬”了。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悲情2008:华尔街一败涂地 2008-12-25
· [华尔街日记]美林CEO放弃索薪给民众"降火" 2008-12-12
· [华尔街日记]价值投资是否还有价值引争议 2008-12-11
· [华尔街日记]对冲基金:自身风险难以对冲 2008-12-09
· [华尔街日记]差强人意的“黑色星期五” 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