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看美国]"山姆大叔"期盼寒冬早日过去
    2009-01-06    本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月1日的《纽约时报》封面照片,是一张极具寓意的照片:一位戴着2009字样眼镜的美国人,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寒风中等待新年的到来。镜片的反光中,则是模糊的纽约摩天大楼。照片的题目是:期待更光明的一年。
  过去的2008年,对纽约和整个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来说,是灾难性的。华尔街饱受折磨,雷曼兄弟、花旗银行、AIG(美国国际集团)、通用汽车……一个又一个美国经济的标志性企业,在这场金融海啸下,或破产、或转型,或仍在生死边缘挣扎。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重头文章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一年(2008年),最黯淡的财务预期也成为现实……”《纽约时报》一位财经记者坦言,“2008年的坠落,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藏身……对股票拥有者来说,这都是最糟糕的年份之一”。
  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跌落了34%和约38%,是1931年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差表现;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去了41%,为其1971年诞生以来最大年跌幅。
  在这一年中,美国股市共蒸发掉了6.9万亿美元,平均下来,每个美国人损失了2.3万美元。
  按照权威机构的认定,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衰退之中。即使乐观的经济学家也认为,至少2009年上半年,经济衰退仍将持续。至于股市,标准普尔资产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山姆·斯托福认为,通常需要5年时间才可能从目前的“大崩溃”中恢复。
  2009年,美国经济能否否极泰来,已非华尔街能够左右,华尔街的许多豪富是危机的肇始者,也是受害者,他们现在损失惨重,风光不再;也非消费者所能拉动,摩根大通首席资产战略师托马斯·李认为,经济衰退导致美国家庭的房屋和股票价格大幅贬值,美国人现在拥有的只是“负资产”,消费拉动已是空想。
  2009年的期望,无疑落在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身上。在投资者失去信心、消费者无钱消费、失业率飞涨的情况下,也只有政府才可能力挽狂澜。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员威廉·格罗斯说,现在能决定问题的,“已不再是纽约,而是华盛顿”。
  奥巴马的法宝,则是他的“新政”——一项可能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对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对各州和高技术的投资,为美国创造出30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即便“新政”是一剂良药,但发挥效果也有一个过程,2009年的美国经济依然命运多舛。
  就像行进中的火车,即使紧急刹车,仍必然会滑行相当长一段距离。正处于下行通道上的美国经济,即使存在一个可以起死回生的“魔力按钮”,也不可能立刻化险为夷。更何况,奥巴马是否真拥有这个“魔力按钮”仍是疑问。但从最乐观的预期看,至少2009年不大可能重复2008年的惨烈了。
  2008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注定不会被历史所遗忘。美国经济学家菲尔·弗林说,2008年“将是人们在未来100年不断回顾和研究的一年”;但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尽管2009年未必光明,但可以谢天谢地的是,噩梦般的一年过去了,终于可以小舒一口气了。
  (本报记者刘洪2009年1月5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刘洪看美国]上世纪大萧条的悲剧会重演吗 2008-12-30
· [刘洪看美国]美汽车业"救命钱"治标难治本 2008-12-23
· [刘洪看美国]2008美年度热门词汇暗藏机锋 2008-12-16
· [刘洪看美国]学过中文的美国候任财政部长 2008-12-09
· [刘洪看美国]超常打折使"黑色星期五"魅力不减 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