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悲情2008:华尔街一败涂地
    2008-12-25    本报驻纽约记者:杨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3日,在麦道夫案中损失可能高达15亿美元的法国基金经理人德拉维莱切特被发现死在自己曼哈顿的办公室里。这位在美国证券界及法国金融界有一定知名度的基金经理人,由于无法承受欧洲投资者要找出罪魁祸首的压力,选择在平安夜的前一天结束生命。
  这则消息给临近年终的华尔街增添了一份悲凉。当人们在接连不断的危机和丑闻中渐渐对巨大的金钱数额感到麻木时,德拉维莱切特的死敲醒了我们——在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沉甸甸、活生生的生命。
  也许德拉维莱切特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可是2008年的华尔街,有几个人不是?《纽约时报》评出的38个本年度流行语中相当一部分来自经济危机,比如说“fail”(失败)。《纽约时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常将“fail”一词作为名词使用,与“failure”(失败)同义,但程度上更加靠近“epic fail”(大败)和“a bucket of fail”(惨败)。
  浏览一下美联社通过对报纸与广播业编辑进行调查评出的2008年十大经济新闻,没有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基本可以用上面那几个词(组)来评级。次贷危机演变成信贷危机,引发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不少国家疲于救援,但情况似乎并未好转。
  让我们来看看这十大“fail”:
  1. 华尔街震荡。次贷危机总爆发,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证券被卖给了美国银行;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转型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一夜之间变成历史。
  2. 房地产危机愈演愈烈。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连续第三年衰退。房价持续下跌、拍卖房屋数量创下新高、新屋开工则创下最低纪录。
  3. 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这项原本旨在用于收购金融机构问题资产的资金,实际上大部分直接投向了银行以及贷款机构。首期3500亿美元几乎耗尽,但信贷市场的颓势依旧没有改变。
  4. 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先后被确认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长严重放缓。
  5. 油价先扬后抑。7月中旬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47美元,但是随着危机加深需求下降,到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并且跌势不减。
  6. 全球性股价下跌。随着9月开始的信贷市场危机,全球股市几乎无一幸免。
  7. 汽车业紧急救援。截至11月份,今年美国汽车业销售下滑了16%。三大汽车生产商求助政府,几经周折,最终于上周出台174亿美元紧急贷款。
  8. 食品价格飙升。从今夏开始,美国食品价格出现17年来实质性的通胀。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食品价格涨幅将在5%至6%,超过过去15年年均增幅2.5%。
  9. 麦道夫的超级庞氏骗局。这位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在20年的时间里编织了一个金额高达500亿美元的历史上最大庞氏骗局。
  10. 货币市场基金“储备基金”跌破1美元。由于雷曼的倒闭,投资雷曼债券的“储备基金”公司宣布净资产值降至97美分。这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14年来首次出现基金净值跌破1元面值的情况。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美林CEO放弃索薪给民众"降火" 2008-12-12
· [华尔街日记]价值投资是否还有价值引争议 2008-12-11
· [华尔街日记]对冲基金:自身风险难以对冲 2008-12-09
· [华尔街日记]差强人意的“黑色星期五” 2008-12-01
· [华尔街日记]四连阳:投资者信心初步复苏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