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或将为麦道夫“殉葬”
    2008-12-2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传奇级人物麦道夫和他经营的对冲基金一起垮掉,预计令全球投资者损失500亿美元。不过,比这更严重的后果是,峰值曾达2万亿美元的全球对冲基金业将遭受株连。虽然不会全军覆没,但麦道夫的“殉葬品”绝不在少数,而幸免者中的大多数又不得不“画地为牢”,苟活于监管者的严厉目光之下,在未来的金融市场上做个安分守己的“良民”。
  事实上,对冲基金一向操作隐蔽且缺乏监管,外人很难作出正确的评估与预测,只有等当事人自表其弊,旁观者才能扮作“事后诸葛亮”,倒推出一个所以然,麦道夫之案便是如此。抛开那个超大码的、无力维系的“庞氏骗局”不谈,麦道夫最终把自己置于风口浪尖之上,起根儿上说全因他在操作对冲基金时策略失当。非但没能从市场上赚取更多,反而如多数对冲基金的平庸之辈一般——或许能押对几次行情多捞几个筹码,但只要输了一次,就意味着输了一世。有媒体分析说,麦道夫的对冲基金采取了所谓的“价差执行转换套利”策略,该策略在牛市中顺风顺水,在熊市中则难堪大用。投资失败逼着麦道夫一骗再骗,用谎言抒写人生“传奇”,不仅搞得自己身败名裂,还给全球对冲基金业招来一场“劫难”。
  麦道夫东窗事发后,全球对冲基金首当其冲都将面临诚信质疑。投资者用惊恐的眼光审视着过去嗜钱如命的“金融鲨鱼”,担心被其反噬一口。随着麦道夫欺诈案的苦主越来越多,未来的诉讼提上日程,无论是机构还是富翁,建立在对冲基金身上的投资信心将被逐渐侵蚀,对冲基金可能承受巨大的资金赎回压力。在麦道夫出事前,已经有人预测,年底前该行业将面对占总体资金1/5到1/3的赎回申请,而麦道夫这个反面教材无疑让更多投资者产生了尽早收回投资以求“落袋为安”的想法。
  对于对冲基金来说,今年可不是什么好年景。根据彭博社对2600多家对冲基金的跟踪,在全部基金中维持盈利的有700家左右,剩下的1900家基金全部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幅度达到94%。这样的业绩只会招致更多投资者申请赎回资金,让对冲基金难以消受。据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共有693家对冲基金公司清盘倒闭,约占对冲基金行业的6.9%,清盘数量比2007年同期高出了70%。由于很多对冲基金都是麦道夫的客户,在这场骗局中的损失均以亿计,到年底时对冲基金的亏损数字和清盘数量会再次挑战投资者的心理底线。
  监管缺位,是麦道夫维系骗局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对冲基金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前提。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了3项涉及金融监管的官员提名,发誓将大力强化监管机制。而被提名为新任证交会主席的夏皮罗则称,彻底改革监管架构,坚持并大力行使金融监管职能将是其上任后的第一要务。可以预见的是,对冲基金未来不得不在美国证交会的“显微镜”下规规矩矩地过日子。
  对冲基金能不能在熊市中赚大钱?看看华尔街真正的传奇人物约翰·保尔森就知道了。他所管理的对冲基金因在次级抵押贷款的相关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大力“卖空”而大获全胜,2007年个人年收入达到37亿美元,今年也有望达到5亿美元。不过,在不远的将来,如果美国监管者坚持去杠杆化并重新设置卖空机制,或许约翰·保尔森也难续写传奇。
  相关稿件
· 麦道夫:从声名卓著到臭名昭著 2008-12-18
· [直击华尔街风暴]麦道夫骗局曝光:华尔街内还能相信谁? 2008-12-16
· 受害者遍布全球 "麦道夫案"黑洞深不见底 2008-12-16
· 麦道夫欺诈案直戳美证券业监管"软肋"[图] 2008-12-15
· 美《华尔街日报》:麦道夫欺诈案祸及全球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