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新兴市场依然是投资宝地
    2008-1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法国《世界报》14-15日合刊发表的文章,高盛公司预测,“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创造的财富到2040年将超过来自西方五大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及意大利)和日本的财富。
  眼下的危机是否会影响这一前景呢?汇丰银行新兴市场专家亚历克斯·塔弗说,“新兴市场的基础依然完好。主权国家和企业的财政健康状况从未像现在这样好。年轻人在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以及高储蓄率都将长期支持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因为食品和能源价格下降,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有所减弱”。
  文章说,金融危机在提醒人们,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是有危险的。美国和欧洲的流动资金危机迫使许多尤其是对冲基金的管理人将资金回收到本国,从而导致新兴市场股指暴跌。在7个月的时间里,莫斯科交易所指数暴跌68%,圣保罗为47%,上海为40%。资金大量外流使得当地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下跌,还加剧了外国投资的流失。
  但文章指出,从长期来看,专家仍青睐亚洲。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投资负责人马夏尔·戈代认为,“亚洲拥有30亿居民和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它有能力自主发展。因为从政治方面来看,那里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区”。不过,为了分散风险,他建议优先考虑对4个主要的新兴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进行投资。
  不过,也有专家反对上面的意见,主张优先对鼓励发展中产阶级的国家投资,而不要对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出口上的国家投资,建议首先关注巴西、中国、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相关稿件
· 法国希望欧盟放宽产业救助限制 2008-12-12
· 法国推出260亿欧元为期两年的经济刺激计划 2008-12-05
· 法国总理菲永:法国即将推出“救车”计划 2008-11-27
· 法国《回声报》:空客将缩减A380配件产能 2008-11-26
· 金融危机下:一位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的境遇 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