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美林CEO放弃索薪给民众"降火"
    2008-12-12    本报驻纽约记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国会议员和普通民众的注视下,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CEO)约翰·塞恩宣布放弃对1000万美元奖金的要求,人们似乎都舒了一口气。不过,华尔街关于塞恩索薪的争论却没有平息。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说,塞恩曾对公司董事会建议,鉴于自己及时把公司以一个好价钱卖给了美国银行,公司应该支付他1000万美元的奖金。
  有不少人为塞恩鸣不平。在美国金融业界,塞恩有“救火队长”的美名,无论是当初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还是之后的美林证券,塞恩都属于临危受命。
  2007年12月1日,当塞恩来到美林上任的时候,他恐怕根本不知道自己将面对怎样一个烂摊子。在其上任几个月后,公司就曝出创纪录的240亿美元亏损。为了重塑美林,塞恩可以说是日夜忙碌。他牵头进行三次数十亿美元的筹资,关闭了公司次贷业务部门,将大量债权抵押证券及时出手。他做得最漂亮的一笔交易,就是在雷曼宣布破产的前一天,将公司以70%的溢价出售给美洲银行。如果不是出手快,美林很可能会步雷曼兄弟的后尘。
  从一名职业经理人的角度考量,塞恩干得很出色。如果前花旗和纽交所的CEO都可以在离职时候得到高额补偿,塞恩为什么没有资格索取奖金呢?
  也有金融圈内的人对他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塞恩其实就是个精明的买卖人,他并没有试图长期经营一个企业。自从离开高盛以来,塞恩一共做了两件事:先是把纽交所改制后推上股市,然后把美林证券卖出去。在这两笔交易中,塞恩获利颇丰。
  无论圈内的人怎么看塞恩,他放弃分红的做法显然可以避免激起国会乃至民众的愤怒。在此之前,不少美林员工听到老板要求奖金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出离愤怒:当员工们为生存而挣扎的时候,老板居然还在考虑自己的腰包。
  据一位了解美林公司内部情况的人讲,比塞恩更有资格索取奖金的人应该是他的下属。这些真正帮助塞恩做出决策出售美林的人,其实根本没有提出过奖金的要求。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价值投资是否还有价值引争议 2008-12-11
· [华尔街日记]对冲基金:自身风险难以对冲 2008-12-09
· [华尔街日记]差强人意的“黑色星期五” 2008-12-01
· [华尔街日记]四连阳:投资者信心初步复苏 2008-11-28
· [华尔街日记]美股跌回10年前"股神"未幸免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