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价值投资是否还有价值引争议
    2008-12-11    本报驻纽约记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的投资者分为几类,有的喜欢追逐高成长企业,有的善于在垃圾股中淘金,更多的投资者则倾向于追随“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但是在整个经济陷入多年不遇的危机之后,判断企业股票的价值非常困难,如何坚持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争论的话题。
  以巴菲特投资的高盛集团为例。“股神”在100美元之上购买了高盛的优先股,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高盛股票一度跌到了接近50美元一股。如果投资者相信巴菲特的判断力,完全应该以五折的价格现在就购买高盛的股票。
  目前的现实是,大部分市场投资者对“股神”仍然抱有敬意,但是对于高盛的盈利能力却充满怀疑。这家曾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金融机构已今非昔比。由于转为银行控股公司,高盛不能再利用高资本杠杆获得超常利润,虽然其投行业务仍然存在,但可能已不是支撑公司利润增长的核心业务。
  当市场传出高盛进军网上银行、摩根士丹利收购芝加哥路边停车收费系统的消息后,投资者怀疑转型后的投行如何能够保持以前的盈利能力。虽然这些公司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不足5倍,但是考虑到今后的盈利状况不明,投资者还是不敢买入股票后长期持有。
  导致投资判断失去方向的主要原因是整个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从根本上,企业的发展盈利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如果市场没有需求,企业自然没有获利空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普通投资者损失惨重,随着经济危机恶化,企业大量裁员,失业率连续攀升,消费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市场需求明显萎缩。目前,除了沃尔玛、麦当劳这种大众商品销售企业能够在危机中维持增长外,大量企业都遭受冲击。
  一位在华尔街从事证券交易的专业人士这样分析:现在股价正在处于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中,价格水平究竟是偏高还是偏低要看未来企业的发展空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讲,最困难的就是无法判断危机过去后,企业是否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盈利水平。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对冲基金:自身风险难以对冲 2008-12-09
· [华尔街日记]差强人意的“黑色星期五” 2008-12-01
· [华尔街日记]四连阳:投资者信心初步复苏 2008-11-28
· [华尔街日记]美股跌回10年前"股神"未幸免 2008-11-21
· [华尔街日记]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死考验 200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