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出260亿欧元为期两年的经济刺激计划
    2008-12-05    记者:芦龙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巴黎电 为应对金融危机给法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法国总统萨科齐4日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年、总额为26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该计划主要以公共投资和帮助企业为主,主要照顾行业则是房地产和汽车。
  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将追加投资105亿欧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职能机构设备改造。政府将拿出110亿欧元,提前返还企业应享受的各项税收减免,让企业拥有更多的现金流。另外,雇员人数低于10人的小企业,只要在明年雇用新人且其工资不超过最低工资的1.6倍,企业老板将免缴一切与雇主有关的税收。
  在房地产方面,未来两年内政府出资收购或兴建10万套社会福利住房。另外,对购买新房的无息贷款发放总额将增加一倍,享受优惠贷款的新房总价及无息贷款比例均有所上调。
  在汽车行业方面,政府建立专项奖金鼓励车主报废10年以上的旧车选购新车。政府还将以贷款的形式,对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的下属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由这两家法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牵头建立一个投资基金,扶持汽车分包行业进行适当的调整。
  对于收入过低的380万个家庭,政府明年将拿出7.6亿欧元进行补贴,以增加他们的购买力。
  按照这项经济刺激计划,法国政府明年的政府开支将额外增加155亿欧元。因此,明年法国的财政赤字可能将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4%,远远高于此前预计的3.1%。
  相关稿件
· 法国《回声报》:空客将缩减A380配件产能 2008-11-26
· 法国航空业巨头将斥巨资收购军工企业股份 2008-11-19
· 金融危机下:一位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的境遇 2008-11-05
· 金融危机下:一位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的境遇 2008-11-05
· 法国今年10月份家用新车销量同比锐减7.3% 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