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温室失沃土 体育难作不凋花
    2008-11-2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等着美国政府掏钱救命的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今年年底将终止与世界高尔夫球第一人泰格·伍兹(Tiger Woods)的代言合约,比原先约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年。这种事情发生在“老虎”身上,对国外那些只靠市场养活的体育产业来说,无疑是极为糟糕的暗示:在全球经济渐显疲态之际,连这个雄霸美国《商业周刊》所评“全美体育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头把交椅的“大腕儿”都栽了,谁还能侥幸漏网呢?
  在发达经济体中,体育之鱼向来离不开商业之水,特别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爆出“尤伯罗斯神话”之后,被移到商业温室中的体育之花几乎都在尽情绽放。不过,与商业“联姻”的体育,自然无法规避经济周期带来的波动,经济繁荣时与商业相映生辉,经济衰退时则不得不和商业一同遭殃。
  通用汽车和“老虎”提前解约就是个典型案例。本次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蔓延到美国的实体经济,造成美国居民财富锐减、无力消费。通用汽车为此叫苦不迭,一方面向白宫申请紧急救助以免破产,另一方面削减各类开支,体育赞助经费自然难逃一砍。如果说通用汽车和“老虎”和气分手只会伤及后者一个人的腰包,那么这家汽车巨头今年以来在美国PGA赛事上变得缩手缩脚——头6个月广告投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4%,还与主办方重新商量赞助合同,则是整个美国高尔夫球产业的不幸。
  更残酷的是,金融风暴击倒了华盛顿互惠银行和美联银行,还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逼入绝境,而站在它们身后等着领赞助费的,是一长串知名球队。
  在美国,最牛的四大体育职业联盟(NBA、MLB、NHL、NFL)都已感受到经济下滑对自身的冲击。各支球队为了应对危机,对内削减开支、降低球员薪水,对外则降低门票以及特需品的销售价格。NBA总裁斯特恩坦承,金融危机打击了所有职业体育联赛,考虑到这种滑坡,在进行某些操作时“我们要将风险降到最小”。
  美国以外的全球顶级赛事同样面临窘境。最能“烧钱”的F1突然发现,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侵蚀实体经济,为各家车队提供“动力”的两大引擎——金融业和汽车业双双熄火。更具戏剧性的是,拥有F1大奖赛16.8%股份的DeltaTopco公司的后台老板,却是被金融危机击倒的华尔街大投行雷曼兄弟。比F1还苦的是英超——全球最具商业范儿的足球联赛。目前,20家英超俱乐部的总负债已然超过30亿英镑,其造血能力却因经济萎靡而日渐不足。其中,朴茨茅斯俱乐部的老板甚至希望以1英镑的象征性价格转让球会,以便摆脱高达9500万英镑的债务。
  全球两大体育盛会也难以幸免。2012年伦敦奥组委正打算给体育场馆和奥运村“瘦身”,而国际足联的官员们开始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上座率担心。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欧盟整体经济将在2010年出现复苏,但谁也不敢奢望到时候英(注:这里指英格兰代表队)、德、法、意、荷这些传统强队的铁杆球迷能塞满全部看台。
  不过,体育如同生活,再苦也要过下去。欧洲一家体育咨询机构的研究成果显示,在足球、篮球、赛马等项目上,拥有全球粉丝基础的顶级体育赛事对经济衰退的抵御力依旧很强,就未来几年而言,那些除本土之外还能获得中东、印度次大陆以及东南亚体育爱好者认可的赛事将会幸存下来。
  美国一位体育产业评论家指出,电视和网络的转播合同将带来相对丰厚和稳定的收入,是全球顶级赛事最好的“补给站”,像美国“四大”这样的巨无霸才得以维持“过冬”的口粮。
  相关稿件
· [随笔]绵羊换斧头 2008-11-21
· 零利率向美联储招手 2008-11-21
· [随笔]病去如抽丝 2008-11-14
· [随笔]橘子红了 2008-11-07
· [国际随笔]美国失业大潮卷土重来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