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刚刚启航[图]
    2008-11-24    王云 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珠海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之一”——这一中国南部城市的机场网站如此描述珠海。它不是巴黎也不是威尼斯,但由于它是中国最大的航展中心而在中国的航空业中占据一席特殊的位置。珠海航展每两年举行一次,在每次航展上都有许多交易达成,并且国产技术也得以自豪地展示。
  中国自主研发的70座级支线飞机ARJ21是2008年珠海航展上一颗璀璨的明星。虽然它的首飞曾被数度推迟,但公平地讲,这在飞机制造业内司空见惯。ARJ21飞机之所以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是因为美国通用电气集团旗下的飞机租赁公司向ARJ21生产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订购了5架ARJ21飞机,另外双方还达成了20架的购买意向。每架ARJ21飞机的价格约为3000万美元,第一架飞机将于2013年交付。
  飞机租赁公司在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之间起缓冲作用,飞机租赁公司彼此之间以及和各航空公司之间经常买卖未来飞机的购买权。作为ARJ21飞机所用发动机的供应商,通用电气希望能把这些飞机租给中国的航空公司。虽然如此,但作为西方订购中国造飞机的第一单,该项交易仍可以看作对ARJ21飞机投了信任的一票。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期望该机型能在2010年之前获得美国和中国官方的飞行许可。但要把飞机卖到国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需要建立一个服务维修网。这并非易事,因为缺乏技术熟练的员工。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已经订购了200多架ARJ21飞机。25吨以下飞机高达17%的进口关税和5%的销售税已经阻碍了国外飞机的销售,促使国外飞机制造商远离中国市场(如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或者在当地建立组装生产线(如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还透露了更多有关生产150座级大飞机的计划。尽管中国仍缺乏西方制造商的技术经验,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对低噪音、更省油飞机的需求意味着从头做起并非坏事。该公司计划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通力合作制造大飞机,以打消潜在购买者的疑虑。这种模式也被用于ARJ21飞机的生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坚信能在2020年实现制造大飞机的目标。
  许多国外分析人士怀疑西方航空公司是否准备好购买中国的飞机。但也许就像在其他领域一样,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云编译自11月21日英国《经济学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