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美民主党誓救汽车业巨头
    2008-11-17    作者:王丰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汽车工业传统三巨头眼下面临严重生存危机,正紧急游说国会、白宫和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过渡团队,希望得到财政救助。
  同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5日都表态愿救三巨头。民主党人可能因此与白宫及国会共和党人正面冲突。
  当选之后,奥巴马已不止一次提及美国三大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销量剧降和信贷枯竭,在高油价时代艰难转身的三巨头日子更难,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以拥有26.6万海内外员工、50万退休职工、影响相关行业200万就业的通用汽车为例,公司连年巨额亏损,现金储备明年2月就可能告罄。
  在定于16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播出的访谈中,奥巴马再提救助汽车工业:“在眼下的环境中,汽车工业崩盘将是一场灾难。我希望在未来一星期内,白宫和国会之间的讨论围绕向汽车工业提供救助展开。”奥巴马说,救助汽车工业的计划不能随意,要确保听取“工会、管理层、供货商、债权人等各方意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国汽车工业到底该是什么样”。
  奥巴马表态支持,国会民主党人则已开始行动。众议院有望于本周就援助汽车业议案投票。众院议长佩洛西15日发表声明说,众院将向汽车业提供帮助,施压政府,让其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拿出一部分钱来,立刻向汽车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
  佩洛西没有透露众院民主党领袖们打算为汽车业从政府手中争取多少钱,但她的态度很明确:“一个经过重组、有竞争力的美国汽车工业将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和世界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之前,汽车公司希望政府能提供250亿美元紧急贷款,帮助它们度过信贷和销售的双重严冬。但布什政府对此不感兴趣,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汽车业极端重要,但金融救援计划并非针对这一行业设计。国会共和党人也对此持怀疑态度。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白宫方面宁愿国会能加速推动独立于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之外的一项250亿美元贷款。这一低息贷款项目针对低能耗汽车。她说,民主党人想为汽车业从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中分一杯羹必然导致“党派纷争”。
  为获取国家救助,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已对白宫、国会和奥巴马过渡班子展开全面游说,希望能在下月就开始拿到政府救助。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死考验 2008-11-13
· 胡茂元表示:汽车业要准备过冬但不能冬眠 2008-11-12
· “金融海啸”为中国汽车业带来发展机遇? 2008-10-30
· 全球汽车业将陷入产能过剩危机 2008-10-28
· 金融危机戕害美实体经济 汽车业首当其冲 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