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巨头陷绝境向政府和国会请求援手
    2008-11-10    作者:彭梦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通用汽车公司等多家美国大型汽车制造企业面临严重资金困难,已向政府和国会请求援助。
  民主党领导人8日呼吁政府向处于险境的美国汽车工业“输血”。
  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通用汽车公司7日说,经济低迷导致公司10月份出现25年来销售最为惨淡的局面。今年3季度公司亏损42亿美元,现金储备下降了69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到明年中期,通用将出现现金缺口。
  通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戈纳说,“破产后果严重,我们需要找到渡过难关的方法,这是我们的焦点”。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分析师马克·奥林说,如果通用第一个倒下,很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通用届时很可能会降价促销以换取资金,迫使业内其他竞争对手也贱卖产品。
  难过的不仅仅是通用,美全国今年汽车销售量下降14.6%、10月份下降31.9%的数字足以说明,对于所有汽车制造企业,眼下的这个冬天将异常难熬。
  基于这种形势,通用暂停了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谈判,并通过多种手段减少现金开支。
  美联社说,通用计划再裁员5500人,并放缓生产速度,推迟一些规划中新型号汽车的面世时间,以应对销售下降的局面。
  此外,公司还将在明年减少宣传费用和员工培训费,甚至暂停向在职员工发放奖金,计划通过减产等方式,达到在明年年底前增加现金储备50亿美元的目标。
  但公司管理层对这一剂猛药的效果并不放心,普遍认为这还不足以解决当前问题。要想救通用乃至汽车行业于水火,国家层面的救援已经必不可少。
  无独有偶,福特公司7日也宣布,将在北美地区裁减2260名白领雇员。
  《纽约时报》说,从2006年以来,受原油价格高企、经济下滑影响,美国各汽车制造商裁员总计已经超过10万人。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戴维·科尔说,美国有300万人从事与汽车制造业直接相关行业。如果这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破产,那么这一大批人的生计都将受到巨大冲击。
  科尔认为,联邦救助势在必行。“让这些企业继续运转的代价比任它们崩溃的代价小。”
  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8日致信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政府应考虑扩展之前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将救助汽车制造企业纳入其中。
  两人在信中写道:“我们确信我们制造业的核心与数以十万计美国工人的事业——汽车工业正面临危险……我们必须捍卫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保护数万汽车工人和退休工人,阻止制造基地萎缩,支持我们的经济发展。”
  这两人说,健康的汽车制造业对金融市场恢复稳定至关重要。
  布什政府未明确表示会将救市计划拓展至汽车制造业。财政部发言人表示,财政部正在寻求利用救市计划剩余资金增强金融系统的方式。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美国:银行业并购活动愈演愈烈 2008-11-07
· 美国无法开启“全新奥巴马时代” 2008-11-07
· 奥巴马:美国的未来 2008-11-07
· 《纽约时报》:奥巴马当选扫除美国“种族屏障” 2008-11-06
· 奥巴马获胜美国将进入一个大调整时代 200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