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黑帮:"影子经济"比恐怖主义更危险
    2008-10-06    作者:郭爽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黑社会犯罪组织不再沿袭传统的家族运营模式,而是演变为新型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不仅让执法部门疲于应对,也让传统黑帮家族面临挑战。
  英国广播公司(BBC)前中欧特派员米沙·格伦尼在新著《跨国黑手党:全球黑社会犯罪纵览》中说,“跨国黑手党”撑起的“影子经济”产值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至20%,比恐怖主义更具威胁。

跨国犯罪

  11月一个天色灰白的日子,几名女子站在德国和捷克边境俗称“爱之路”的55号公路上。这些女子年轻美貌,衣着性感,光鲜的躯体仿佛欢愉的广告,这使不少路过的长途车司机踩下刹车,停在那些迷你裙前。
  后面的事情通常大同小异:一名女子上了车,然后汽车消失在皮条客的地盘。他们之间没有协议,价钱是规定好的:半个钟点35欧元(约合57美元),如果不采用安全措施,则为45欧元(73美元)。
  这并非某部小说的开头,而是记者格伦尼在《跨国黑手党:全球黑社会犯罪纵览》一书中讲述跨国黑社会组织妇女卖淫的情况。文中提到的55号公路不仅是连接东、西欧两个世界的桥梁,也是跨国黑社会犯罪组织活动的枢纽。
  格伦尼在书中说,过去20年内,跨国黑社会犯罪活动尤为猖獗。英国伦敦警察局专家沙伦·克尔今年早些时候在利物浦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从盗版光盘到异域谋杀,有组织犯罪活动数量大幅增加,行为恶劣,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格伦尼说,“9·11”事件发生后,西方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中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但比起恐怖主义,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犯罪活动更具威胁。

主要原因

  格伦尼认为,金融和商品市场全球化是上世纪90年代后黑社会跨国发展、全球犯罪网络形成以及跨地区犯罪活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他在书中说,全球化为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提供了新型犯罪机会,打开了洗钱的方便之门。黑社会的触角不仅伸向本国社会的各个角落,而且遍及全球众多国家,最终形成了庞大的跨国犯罪网络。
  跨国黑社会组织将毒品等走私到欧盟国家、日本和美国等可获取高额利润的地区,迫使不少发展中国家深陷跨国黑社会犯罪组织布下的网络之中。
  许多西欧国家劳动力紧缺,人口老龄化严重,移民政策严格,这为跨国犯罪创造了机会。发达国家对走私商品、非法劳工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跨国黑社会组织的帮凶。
  格伦尼在书中写道,西欧发达国家的人们可以有大把闲暇时间和金钱花在妓女、毒品和走私商品上,花重金购买从发展中国家走私的肾脏器官,对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犯罪行为缺乏免疫力。
  在日本,传统的黑社会组织同样面临人员老化和缺少“新生力量”的问题,而惟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将犯罪“业务”外包给其他国家更强大的黑社会组织。
  另外,贫富差距、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爆炸等因素,也为全球黑社会犯罪网络的产生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东欧“受灾”

  格伦尼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也推动了全球黑社会犯罪网络的加速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导致这些地区出现执法漏洞,不少失业警察加入黑社会开创“事业第二春”,他们走私香烟、武器、毒品、黑车,从事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
  一段时期内,这些地区的法律由黑社会“定义”。对黑社会犯罪集团来说,任何能带来利益的行为都是“合法”行为。毒品走私和人口贩卖等非法活动成为主要的经济活动。黑社会给市场输入任何可以贩卖的东西,比如石油、食品、汽车等。
  黑市交易大幅增加,“影子经济”活动猖獗,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成为黑社会搅扰的重灾区。从走私香烟、海洛因到贩卖妇女,这些地区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非法商品生产地和非法贸易中转地。
  以保加利亚为例。1989年政局剧变后,保加利亚出现多个黑社会组织,大批失业警察加入其中。原本“独立运营”的妓女、黑车、洗钱生意很快并入新的黑社会犯罪组织。“即使不共戴天的仇敌也开始合作,”格伦尼说。正是在这一时期,保加利亚成为西欧犯罪组织输出黑车的主要目的地。
  俄《消息报》去年披露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有超过2000家“工业实体”落入黑手党控制中,其中有400家是大型企业。
  负责追踪东欧地区黑社会发展情况的美国反有组织犯罪专家乔恩·韦内尔说:“上世纪90年代初,巴尔干半岛和高加索地区的主要社会收入竟来源于黑社会的犯罪行为。”
  格伦尼在书中写道,在保加利亚、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非法商贩在街头交易,他们的“老板”却来自政府。

殃及全球

  跨国黑社会集团不仅存在于苏联和东欧地区,它们已在世界各地形成庞大的犯罪网络。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有组织犯罪集团在英国建立了庞大的商品生产、配送和销售网络,其“终端”是遍布全国的众多零售商。这个非法商业网络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张,“业务”范围已涉及多个国家。
  总部设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贩毒集团不仅掌控着位于荷兰、比利时等北欧国家的毒品“生产基地”,还通过拉丁美洲的货船将毒品运送到美国洛杉矶、纽约和佛罗里达等地。
  刚果(金)是世界上主要的铌钽矿产地。铌钽矿是铌铁矿和钽铁矿混合而生的矿物质。科学家发现,从铌钽矿中提炼出来的钽金属有很高的热阻值,是制造手机芯片和电脑芯片关键部件的主要原料,随着国际市场对手机和电脑需求量爆炸式增长,铌钽矿成为炙手可热的资源。因此,刚果(金)的铌钽矿区成为各种势力争斗的“战场”。  
  1998年后,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黑社会资助的反政府武装与军警之间因矿产资源频频发生冲突。主要冲突均发生在刚果(金)的矿产资源集中地区。黑社会通过反政府武装掠夺一切他们能发现的资源:木材、动物、铜矿、钻石,以及铌钽矿。
  联合国的调查结果显示,刚果(金)和卢旺达、乌干达和布隆迪边境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从刚果(金)抢走了成千上万吨的钽金属,黑社会犯罪组织将这些资源走私到国际市场,再用这些资金购买武器进行叛乱活动。
  格伦尼说,正在泰国监狱服刑的俄罗斯武器供应商维克托·布特,就曾利用走私铌钽矿的资金从苏联地区购买武器,然后走私到刚果(金)。

挑战传统

  新型黑社会犯罪网络不仅让执法机构疲于应付,就连意大利西西里岛黑手党、美国纽约“五大家族”和“日本帮会”等传统黑社会集团也面临挑战。
  传统黑社会组织多为家族运营模式,在当地拥有超强势力,一般“业务”范围局限在本国。而新型黑社会犯罪网络的触角遍布全球,运营主要目标是获得经济利益和政治目的,但与传统犯罪行为密不可分。
  新型黑社会犯罪网络的运营方式、组织结构、人员物资、渠道来源往往充满变数,极不稳定,就连他们的同盟通常都会很快因安全和利益因素而频繁更迭。
  格伦尼说,新型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出现后,传统的家族式黑社会组织开始没落,著名的五大家族变得微不足道,西西里黑手党的运营模式已不再流行。新型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为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目的,采取了比传统黑社会组织更为残忍、多样且“高超”的手段。
  1997年至1999年国际刑警组织驻俄罗斯分支机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奥夫辛斯基对法新社记者说,“一大批前任‘教父’现在已成为俄罗斯经济的火车头”。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城市内如今很少见到黑手党组织间的激烈枪战,而这在上世纪90年代是他们惯用的争斗方法,黑手党或许已经找到更为“精明”的运作方式。
  “科萨·诺斯特拉”作为意大利黑手党犯罪集团的秘密代号已有多年历史,意为“咱们的行当”。但这个黑社会组织早已不再满足于当年贩卖毒品的小生意,而是着手发展全球业务,如今已集贩卖重型武器、浓缩钚和有毒废物等众多高利润“业务”于一身,“分支机构”延伸到其他国家。

与你有关

  也许你认为黑社会距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但格伦尼说,事实上,跨国黑社会在“地球村”犯罪活动关系到我们所有人。只要你在过去10年内使用过手机或便携电脑,可能就已在无意中使用了黑社会间接提供的商品。
  显然,打击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没那么容易。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公司、银行和私营企业意识到需要抵抗来自非常规交易的危险时,追踪那些可疑资金的流向和来源已变得困难重重。
  美国反有组织犯罪专家韦内尔负责追踪东欧地区黑社会的发展情况。他和同事认为,实行全球反洗钱战略是阻止“影子经济”发展的关键。
  格伦尼说,打击跨国黑社会犯罪网络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他呼吁,在金融市场建立更强大的监管体系和制度,同时建立更有力的执法机构。
  “就像终结贫穷一样,打击和根治跨国黑社会犯罪也仿佛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人们的不懈努力在短期内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格列尼说,欧盟国家在过去4年内抓获了450名犯罪分子,这或许能让人们看到一丝希望。

  相关稿件
· 青岛警方:嫌犯进入机场是企图行窃而非恐怖活动 2008-08-23
· 北京举行生物恐怖袭击应急演练 2008-07-16
· 面对通胀,不信会有袭击结局会很恐怖 2007-09-13
· “信用风险”负面影响已超过“恐怖主义” 2007-08-27
· 调查显示:韩国观众夏季最爱看恐怖电影 20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