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家作品拍卖创下史上新高
银行衰落 艺术胜利
    2008-09-22    李沁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与他设计的白金钻石“骷髅”合影。新华社/路透

  苏富比拍卖行本月15日至16日在英国伦敦专项拍卖英国现代派艺术大师达米安·赫斯特的作品,成交价1.11亿英镑(约合1.98亿美元),创下史上在世艺术家作品最高拍卖价。

  创新高

  拍卖会名为“美丽永驻我心”,共拍卖200多件作品。苏富比拍卖行工作人员说,已故西班牙画家毕加索88件作品1993年卖出2000万美元,创下当时单个艺术家作品拍卖价纪录,如今赫斯特218件作品卖出1.11亿英镑高价,是当年价格的10倍。
  赫斯特作品常以死亡为主题,表现方式奇特。拍卖会上一件名为“黄金牛犊”的作品引人注目。赫斯特把牛犊制成标本,泡在甲醛中,为牛角和牛蹄镀上黄金并在牛头上装饰一个黄金盘子。这件作品最终以1030万英镑(1850万美元)高价卖出,创下赫斯特拍品价格之最。
  “这些作品生动且带有典型英国风格,”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竞拍者的话报道,“他的作品挑战人类视觉,看起来令人震惊。”
  对这一拍卖结果,拍卖行一名发言人说,“我们非常、非常开心”。他们原本估计赫斯特这些作品最高可卖6500万英镑(1.16亿美元)。

  破低迷

  拍卖结束后,现年43岁的赫斯特说:“我很疲惫,但也非常惊讶。银行破产时我的作品居然还能卖出。我想这意味着,人们宁愿花钱买蝴蝶也不愿存钱。对我而言这似乎是个更美好的世界。”
  这次的拍品中,有几件以蝴蝶为主题。
  路透社评论说,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作为艺术品主要买主的经济界精英遭受打击。这种情况下,赫斯特的作品卖出高价令人惊讶。英国皇家学会前任会长诺曼·罗森塔尔形容,拍卖会显示“银行衰落,艺术胜利”。
  Hiscox保险公司艺术品专家查尔斯·杜普林说,这场拍卖会“是另一个里程碑,今天对艺术品市场来说是令人惊讶的一天。在全球经济低迷期,还有多项长期保持的纪录被打破”。
  赫斯特是世界最卖座的现代派艺术家之一。苏富比拍卖行说,这次拍卖和拍卖前为期11天的作品展览,更开拓了赫斯特的市场。

  留遗憾

  赫斯特通过这次拍卖赚得9571.2万英镑(1.7亿美元),但仍有5件作品未卖出,还有部分作品以低于底价的价格卖出。
  一件名为“奇幻旅程”的作品仅卖出110万英镑(196万美元),而它的估价为200万至300万英镑(357万至535万美元)。
  5件作品没有卖出主要因为它们缺乏明显的“赫斯特风格”,人们无法一下子辨认出来。如“消灭时间”这个作品,赫斯特只是在塑料盒内装上桌子、办公椅、药丸和一块手表。
  并非所有人为这次创纪录的拍卖感到欢欣鼓舞。英国一个反现代派艺术团体创办人之一查尔斯·汤姆森说:“艺术世界已经彻底疯了,这不会永远持续,今后人们会为自己今天的疯狂感到可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