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报》:美国企业全球影响力下降
    2008-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绿树掩映下的美国斯坦福科研工业区。新华社资料照片
  本报讯 德国《商报》日前报道说,美国几十年来在企业界的主导地位正在降低,在全世界销售额最高的50家工业企业中,美国仅有15家上榜,为历史最低水平;欧洲则有24家企业入选,首次接近半数。
  在《商报》今年编制的50大企业排行榜中,宝马入选销售额排名前50位,在德国企业中名列第9。除大众和德国邮政、德国电信两家前垄断企业外,其他德国企业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大众销售额虽然涨幅明显,却不得不让位给增长更加迅猛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商报》称,德国企业的强劲表现要归功于由投资推动的世界经济繁荣,它推动了西门子、Eon和巴斯夫等德国传统工业集团的发展。如今,德国企业从每100欧元的销售额中能获得5.1欧元利润,比上年增长20%。美国企业每100美元销售额包括6.9美元利润,但其利润率却在一年内下降了10%。
  在市值排名前50位的企业中,欧洲占20家,几乎与美国(22家)持平,而去年美国还占了30家。美国企业排名迅速下滑的原因除经济疲软外,还包括美元汇率下跌的因素。
  此外,由于世界范围内原料市场繁荣,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盛产石油和金属的国家从中受益。这些国家的大型国企市值成倍增长。目前,全世界市值最高的5家企业中就有3家这样的国企。
  相关稿件
· 宏观经济放缓 美国企业涌现“裁员潮”[图] 2008-02-14
· 宏观经济放缓 美国企业裁员潮涌 2008-02-14
· 美国企业视中国为最优先拓展市场 2007-11-13
· 美国企业视中国为最优先拓展市场 2007-11-13
· 美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出现新形式和新特点 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