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龙:空客将不断探索与中国合作新模式
专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
    2008-07-17    本报记者:马建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5日在英国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上签署关于建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计划在哈尔滨建立复合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
  根据协议合同,合资复合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将于2009年初建成,制造中心将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生产零部件,同时参与空中客车A350XWB宽体飞机工作包的产业化和批量生产。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空客将继续扩大对华合作范围,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博龙表示,中国不但是空中客车公司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也是空中客车公司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随着更多的中国航空工业企业加入空客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的行列,随着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投入使用、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的建设,以及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参与空客全新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正不断地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得到扩展。
  据统计,2007年,空客向中国客户交付飞机67架,占空客当年全球交付量的15%。2008年,空中客车在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的交付中心预计向中国客户交付飞机75架;2009年将交付90架,2010年将交付100架。
  博龙说,空客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1985年,中国引进了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同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1995年,中国各航空公司共运营29架空中客车飞机,占当时中国现役飞机总数的7%。截至2008年5月底,空中客车在中国的现役飞机数量已达到412架,占全部现役飞机总数的38%。
  博龙说,“空中客车公司来到中国不仅仅是为了销售飞机,我们致力于中国航空工业的长远发展,愿意同中国航空工业企业开展长期的战略合作”。
  据介绍,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工业合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不断增加在中国的工业采购额。目前,共有六家中国企业为空中客车公司生产零部件,其中包括技术含量很高的飞机机翼。在目前全球5000多架现役空中客车飞机中,有一半以上的飞机装有中国企业生产的零部件。据了解,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总值在2010年将达到每年2亿美元,到2015年达到每年4.5亿美元。
  二是促使中国航空工业更多地参与空中客车飞机的设计工作。2005年,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今年6月,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空客占70%股份、中国航空企业占30%股份。
  2007年6月,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合资企业合同,共同建立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总装线,将于今年8月开始组装第一架飞机,并于明年交付使用。
  相关稿件
· 空客A320第一批飞机组装部件日前顺利抵津 2008-07-08
· 空客母公司EADS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拘留 2008-05-30
·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欲全球招聘500工程师 2008-05-30
· 德国《商报》:空客A350研发遭遇超重难题 2008-05-23
· 空客、波音同遇供货麻烦 200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