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或超预期
    2008-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日内瓦电 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年会上发表报告称,由于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及金融市场动荡,今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可能比目前预料的更大。
  目前多数机构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仅将出现略微减速。但国际清算银行认为,金融市场动荡和高通胀将使今年全球经济面临比预期更大、更久的衰退风险。
  报告称,在信贷泡沫破灭之后,出现金融动荡、经济减速、通胀高企等现象并不令人惊讶。在目前情况下,并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各国央行考虑适度升息是恰当的对策,但报告也同时警告称,全球央行集体加息也面临风险。
  为抑制物价上涨过快,6月份全球已至少有16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提高了利率。欧洲央行表示它有可能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美联储也已经停止了降息步伐,并把其政策关注点转向通货膨胀问题。
  相关稿件
· 迪拜商交所将推两种财务清算原油期货合约 2008-02-21
· 国际清算银行调查:次贷危机火了衍生品市场 2007-11-23
·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金融市场正在恢复正常 2007-09-04
· 信产部清算司召开SP收费治理工作通报会 2007-06-28
·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应加息 200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