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李明博就“牛肉风波”向国民道歉
    2008-06-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首尔电 韩国总统李明博19日在青瓦台召开特别记者会,在会上就与美国达成的进口牛肉协议向韩国国民道歉,表示自己忽视了国民的关切。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李明博在记者会上说:“即使是再要紧的国家问题,也应充分考虑国民的意见,我本人和政府正在进行深刻的反省。”他说,自己此前没有充分了解国民的饮食安全要求,“为未能令国民安心而深深自责”。
  韩国曾是美国牛肉第三大海外市场。美国2003年确认首例疯牛病后,韩国一度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今年4月,为推动韩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韩美达成放宽进口美国牛肉的协议,并拟定于6月实施。但由于担心美国牛肉仍存在疯牛病问题,这一协议在韩国国内遭到强烈抵制。
  10日晚至11日晨,大约8万名韩国民众在首尔集会,抗议韩国政府放宽进口美国牛肉,并要求韩国总统李明博辞职。韩国内阁10日向李明博集体递交辞呈,以承担由于与美国签署进口牛肉协议而引发国内政治危机的责任。
  韩国外交通商部16日发表声明说,韩美两国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在美国华盛顿就牛肉进出口争议问题举行的磋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两国同意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保持对话和合作,以谋求一个能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相关稿件
· 韩国三星将与博世合资生产混合动力车电池 2008-06-18
· 韩国司机抗议油价高涨 2008-06-17
· 韩国式金融改革路径是否适用中国 2008-06-16
· 韩国货车司机罢工抗议油价上涨 2008-06-16
· 美国牛肉何以震荡韩国政坛 200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