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美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或只是表象
    2008-0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美联社10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美国政府近期公布的失业率、劳动生产率、贸易逆差等一系列数据似乎表明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但这些利好数据可能恰恰掩盖了经济疲软的真实状态。
  在失业率方面。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报告说,4月份美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5.1%降至5%。这似乎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有所好转,但实际上,当月失业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因经济原因而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人从前一个月的440万猛增至520万。另外,年初以来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连续4个月减少,工人工资接近零增长,也显示就业市场情况不容乐观。
  在劳动生产率方面。美国劳工部称,第一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增长2.2%,增幅大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8%。但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削减员工人数并缩短员工工作时间,才使得衡量每个工人平均每个工时产出的劳动生产率数据出现上升。
  贸易方面,美国商务部称,3月份美国贸易逆差为582亿美元,比前一个月下降5.6%。尽管这一数据显示美国长久以来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有所改善,但贸易逆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房价下跌、经济增长放缓、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情况下被迫压缩开支,导致汽车、工业用品、消费品、食品等商品进口普遍大幅下降。
  相关稿件
· 美联社:伊朗要求日本以日元结算进口原油 2007-07-20
· 美联社:沃尔玛连锁店偷盗行为呈上升趋势 2007-06-18
· 美联社:美国CEO利用“额外补贴”变相加薪 2007-06-13
· 美联社:谷歌收购“双击”案遭反垄断调查 2007-05-31
· 美联社: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在网上报税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