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资助本国失业者海外“再就业”
    2008-04-17    作者:刘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是全球领先的工业出口国之一,长期向世界各地输出工艺精湛的汽车、机械设备等工业制品。
  如今,失业率攀升使德国又添一种“出口产品”。德国政府正在出资赞助安置费、路费、培训费等,帮助本国失业人员实现海外“再就业”。 
  路透社16日报道,如果没有来自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地的移民,原联邦德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恐难创造“经济奇迹”。现如今,许多德国人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出国找活儿。
  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富埃特文图拉岛上,充斥着德国人找工作的广告,其中一则写道:“一个德国人找酒店业或旅游业相关工作……安置费和路费由德国劳工署全额支付。”家住德国德累斯顿的卡塔琳娜·杰尔卡持有酒店管理专业学位。她2006年背井离乡,在奥地利找了份工作,如今在富埃特文图拉岛的一家酒店当接待员。“当时想在德国找份工作不可能,”24岁的杰尔卡说,“在国外找工作如此容易,让我吃惊。” 
  现年25岁的尼科·格莱菲尔特家住德国首都柏林以东的霍伊尔斯韦达地区。他已在瑞士找到一份厨师工作,甩掉了在家乡失业的“帽子”。根据德国劳工署的政策,他可以到劳工署驻当地办事处领取路费,然后打包南下瑞士务工。
  “不管这条路前面会发生什么,在瑞士有工作比在霍伊尔斯韦达失业好得多。”格莱菲尔特告诉当地一家报纸。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今年2月份的失业率为8%,比欧盟地区平均失业率高出约1个百分点。德国现有360万失业人口,每年有超过15.5万人出国谋生。
  德国劳工署国际安置服务处负责向出国务工人员提供安置费和路费补贴。
  “安置费和路费补贴对到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务工的(德国)人都有效,”国际安置服务处发言人扎比内·塞德勒说,“补贴额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设上限。申请人通常须先(同国外雇主)签订合同,并满足一定条件。(此举)主要目的是帮失业人群尽快找到工作。”
  德国劳工署在出国务工人员培训上也投入重金,包括语言培训。德国东部城镇格劳豪2001年成立一个培训中心,面向出国务工人员推出荷兰语等培训项目。培训中心既可帮本国务工人员“走出去”,又能在国内创造就业岗位,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政府部门向出国务工人员提供援助的做法在德国国内引发争议。一些经济学家和工业界人士认为,德国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总数不断减少,在这种背景下让德国人出国务工是一张“灾难性的处方”。
  德国劳工政策专家维尔纳·艾希霍斯特说,相比出国务工,德国工人在国内工作、纳税、为社会福利体系做贡献“显然更好”。他说,短期而言,输出失业人员的确能降低失业率,但从长远看,德国在“损失熟练工人”。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师诺贝特·瓦尔特则持不同见解:“帮处境艰难的德国人在别国找工作,这在我看来没做错。”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德国艺术家自制“吉他自行车” 2008-04-14
· 德国宝马:多重措施抵御美元贬值不利影响 2008-04-14
· 美国次贷危机让德国银行大吃苦头 2008-04-10
· “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将在德国展出 2008-04-09
· 加布里尔:德国放弃汽车使用生物燃料计划 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