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次贷危机潜在损失预计达9450亿美元
    2008-04-10    作者:黄恒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金融机构为避免损失,收紧贷款条件,造成信贷紧缩,使得英国诺森罗克银行面临严重的融资障碍,遭遇流动性短缺,发生大规模储户挤兑现象。新华社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在华盛顿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这一评估结果比此前所有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公开发表的预期都更为悲观。
  这份每半年发布一次的报告指出,没有预见到这场危机的规模是“集体性失败”,建议私人和官方部门立即实施一系列行动增加流动性并修正引发眼下金融动荡的各项冒险战略。
  报告预计,美国房价继续下跌、抵押贷款拖欠情况增多,可能导致与抵押贷款市场(及相关证券)有关的损失总额高达5650亿美元。若加上美国发放的各类相关证券,潜在损失可能增加到9450亿美元。
  此前,对这场危机最为悲观的公开评估来自德国金融监管局的一份内部报告。该报告预测,在最坏情况下,全球损失总额为6000亿美元。
  彭博新闻社分析认为,IMF的数据显示,这场危机的最糟糕时刻还没到来,因为到目前为止,银行和证券公司的资产减记和信用损失已达2320亿美元,而且“银行资本可能面临更大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减记”。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说,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出现严重的资本和信心危机的风险。 
  这份报告评估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并提出了四点初步结论和政策教训。彭博社将教训概括为来自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监管太过松弛,以及人们对造成本次次贷危机的相关金融产品的结构性风险缺乏理解。
  一、 各方都未能充分认识各类机构(包括银行、单一险种保险机构、对冲基金等)的杠杆程度及无序调整带来的风险。
  二、 私人部门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公共部门的监管手段都滞后于商业模式下的金融创新,从而导致过度冒险、担保薄弱、期限错配和资产价格膨胀。
  三、 高估了银行转移风险的能力,随着风险具体化,这种转移反过来给银行造成巨大压力。
  四、 尽管主要中央银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但金融市场依然面临相当大的压力。目前,这种状况又受到更加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机构资金不足和杠杆率大范围下降的影响。 
  “每个人都学了很多,”IMF货币和资本市场主管雅伊梅·卡鲁阿纳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分析这次危机时,我们都必须保持低调,因为这是一次非常非常复杂的危机。”
  报告最后指出,政策制订者目前的主要挑战是,由仓促公布的监管措施引发出一系列更为剧烈的市场调整的风险。为此,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在中期层面上深化金融改革,同时呼吁政策制订者避免“仓促监管”,特别是不要过度抑制创新或加剧目前的信贷收缩。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IMF报告:全球金融稳定依然面临很大风险 2008-04-09
· IMF: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被再度调低 2008-04-03
· IMF:全球外汇储备有变 美元比重降至低点 2008-04-02
· IMF:采取决定性政策应对危机 2008-03-14
· 美国表示支持IMF出售黄金储备 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