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家》: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困惑
    2008-04-09    肖莹莹/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伦敦希思罗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机场,负责北美和欧洲间近乎一半的客运量。它连接了伦敦和整个世界,同时也是英国航空公司(英航)的要塞,维护了英航利润丰厚的跨大西洋航线。然而,希思罗同样是世界上最令人痛恨的国际机场,其发生航班延迟和行李丢失的情况之多在业界也可称最。
  耗资43亿英镑的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自3月27日开始投入运营,本以为它新航站楼能极大地改善希思罗的运营状况,但问题的实质并没有得到解决:跑道的缺乏。希思罗仅有两条容量近乎饱和的跑道。
  有鉴于此,英国政府提出建设机场第三条跑道的方案。他们承诺会在今年夏天之前做出决定,尽管这一方案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完美——当地居民和环保主义者对其表示强烈反对。
  伴随着10年前香港启德机场的关闭,希思罗成为骚扰周边居民最多的机场。由于当地常年刮西风而跑道又是东西方向,居住在伦敦西区以及附近小镇的200万居民不得不忍受噪音、空气污染以及空难风险的威胁。据英国航空管理局(BAA)判断,如果放松希思罗的跑道运营限制并且增加一条跑道,希思罗机场可以将航班数量从现在的每年48万次增加到每年72万次。BAA及英国政府认为,由于新型飞机的噪音和污染都在降低,额外的航班应该能在各界的可承受范围内。
  如果希思罗的扩建只对环境产生影响的话,也许你可以通过向航空公司征收污染费来解决。但是,对于政府而言,另一个足以质疑扩建方案合理性的问题就不好应付了,那就是由于机场在伦敦的位置所造成的空间限制。对客流量的预测显示,在第三跑道建成不久之后,也就是2020年的时候,希思罗将再次达到饱和。
  政府认为这些难题都是值得的:英国经济将会从希思罗变成枢纽机场的过程中受益。但是,希思罗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称心如意的机场,这是由于其地理位置决定的。它将继续落后于巴黎戴高乐机场、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机场和法兰克福机场,这些机场都拥有着相当于希思罗两倍的跑道空间、更大的扩建潜力以及更便捷的水陆运输。
    (肖莹莹编译自3月29日英国《经济学家》)

  相关稿件
· 航班延误,机场岂能“袖手旁观” 2008-04-02
· 国内首家廉价候机楼在新郑国际机场启用 2008-04-01
· 幸福航空公司成立 以咸阳机场为主运营基地 2008-04-01
· 上海扩容:长三角机场群步入协同发展时代 2008-03-28
· 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启用 200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