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欧洲国债借次贷危机走俏国际市场
    2008-04-02    本报驻柏林记者:郇公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则韩国国家养老基金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的新闻引起全球媒体广泛关注。这家管理着22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表示,今后将优先考虑购买欧洲的国债等风险相近,收益更高的金融资产。
  在全球金融危机风声日紧的情况下,为何欧洲国债市场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由于债市相对安全,资金流入,价格走高,导致美国主要国债品种的收益率持续走低,从2006年初的7%以上降到目前的3.40%左右。相比之下,目前欧洲的部分国债收益率高于美国国债,比如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80%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稳健长期投资策略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增持欧洲主要国家的国债自有道理。
  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的国债都以国家信用为担保,流动性和投资风险类似。但相比而言,美国经济基本面严重恶化,欧洲则相对健康。数据表明,美国第一季度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连续数月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多年来最低水平,作为经济支柱的服务业今年连续数月收缩。
  而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近来公布了一系列利好数据。除失业率连创新低外,3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扬,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再次意外上升。德国还拥有欧洲地区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市场,其国债也因而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再加上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欧洲债券相对投资者就更有吸引力。
  此外,欧美利率变化趋势也使欧洲国债的投资价值显现。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6次降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下调到2.25%,未来降息空间不大。如果美联储未来转而升息,市场已有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跟随走高,价格会出现下行,目前投资美国国债就不那么“有利可图”。
  相反,欧洲央行目前一直保持4%的基准利率不变,如果欧元区经济出现波动,欧洲央行降息空间很大。如果欧元区基准利率下调,未来欧洲的主要国债收益率会下降,价格走高。现在投资欧洲的国债就能获取价差上的利益。
  相关稿件
· 美次贷危机逼退美国住房部长? 2008-04-01
· 福建:美次贷危机影响对美家具出口 2008-04-01
· 韩国研究机构:韩国存在爆发次贷危机风险 2008-04-01
· 探因德国缘何能在次贷危机中独善其身[图] 2008-03-31
· [黄金屋]《次贷危机》 200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