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专家:俄罗斯应对次贷危机成竹在胸
    2008-03-27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赵嘉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政府官员和一些专家日前纷纷表示,俄罗斯经济能够免受国际能源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俄罗斯当选总统、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无法完全抵挡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但俄经济已准备好应对与此相关的问题。
  他说,在过去8年里,俄罗斯已经建立起稳定的宏观经济体系,俄经济能够应付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出现的问题。
  俄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梅利基扬日前表示,目前美国发生“超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俄罗斯已完全准备好应对相应情况。他说:“金融市场动荡在去年8月份波及了俄罗斯,而我们对银行系统流动性不足作出了积极反应,到12月份时形势已经稳定下来。”
  他认为,俄罗斯目前的银行体系的规模、能力、稳定性储备和调控机制完全不同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和黄金储备接近5000亿美元,而10年前仅为110亿美元。
  据梅利基扬介绍,去年俄罗斯银行系统的主要指标优于西方国家。比如,去年俄罗斯银行系统资本总额增加了52%,银行资产增加了44.1%,向非金融组织的贷款增加了52%。去年,俄罗斯的资本净流入达到80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本月初曾表示,目前俄货币当局保证的货币供应非常合适。他强调,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发生破产倒闭的情况。本月19日他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表示,俄央行有足够能力补偿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的俄罗斯市场流动性不足,俄罗斯也能达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本月24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将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幅从原先的6.7%调高至7.1%。该机构宏观经济预测综合司司长库拉诺夫说,这主要是因为俄固定资产投资和商品零售的增长幅度有望超过预期。
  此外,一些专家也对俄罗斯经济的稳定性持积极观点。在今年1月底俄新社举办的“世界证券市场危机:原因及后果”视频会议上,阿尔法银行分析师斯米特指出,虽然世界证券市场的下跌将影响到俄罗斯市场,但“俄罗斯是一个经济保持稳定的孤岛”。他说,这是因为在过去几年里俄罗斯证券市场增长的原动力是风险整体降低和流入俄罗斯的资金增加。
  俄罗斯地区银行协会第一副会长汉德鲁耶夫认为,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不会影响俄罗斯的抵押贷款体系。他认为,首先俄罗斯的抵押贷款市场规模不大,去年大约为6000亿卢布(约合250亿美元);其次,俄银行正试图将利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第三,俄罗斯在长期贷款偿还方面具备成熟的经验。
  俄罗斯资本复兴公司分析处负责人纳什认为,目前俄罗斯经济稳定而安全,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俄将能够吸引大量投资。他预计:“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存在各种机遇使卢布成为受欢迎的货币,莫斯科也完全可能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
  不过,俄罗斯对于本国可能面临的金融冲击也并未放松警惕。库德林指出,根据美国官员的看法,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会持续动荡。因此,俄罗斯金融体系应该做好应对更复杂局面的准备。
  俄央行另一位副行长乌柳卡耶夫预测,今年3月至4月,俄各商业银行向央行的日借款额可能达到4000亿卢布,将突破去年年底创下的3000亿卢布的最高纪录。针对这一情况,俄央行准备采用直接发放资金和提高银行系统再融资调节限额的方式,补充各商业银行的现有流动性。
  相关稿件
· 俄罗斯首家顶级富人诊所在莫斯科开业 2008-03-24
· 俄罗斯: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围堵"高通胀 2008-03-24
· 俄罗斯再掀恢复旧地名热潮 2008-03-19
· 俄乌就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问题达成协议 2008-03-14
· 俄罗斯拟在远东地区投资修建天然气管道 200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