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旁敲侧击”多种措施给高通胀降温
    2008-03-24    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2007年巴西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并带动该国通货膨胀率出现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上升。面对通胀压力,巴西政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以消除通胀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面对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巴西政府从非食品类产品和服务价格方面入手寻找解决措施,以减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遏制通货膨胀的全面上升。
  去年,巴西政府鼓励电力行业加强竞争,促使全国平均电价下降了6.16%,对遏制通胀上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政府还限制汽油、固定电话费和公共服务等行业大幅提高价格。与此同时,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大幅升值,使得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家用电器、家具和电脑等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此外,巴西企业每年都要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对员工工资进行调整,以保护劳动者利益。据巴西劳工组织17日公布的数字,去年巴西有超过70%的企业对员工工资的调整幅度超过物价上涨水平。
  去年以来,巴西政府两次调整最低工资。去年年初,政府将最低工资由每月350雷亚尔(1美元约合1.7雷亚尔)调整到380雷亚尔。今年年初又将最低工资上调到415雷亚尔,累计上调幅度达到18.6%,远远高于同期通胀率。
  根据巴西“大众数据”研究所的统计数字,去年巴西家庭月收入在1500至2500雷亚尔的中低收入群体数量大幅增长,占全国总人口的37%,远高于1998年的31%。
  相关稿件
· 巴西欧盟共同表示:看好多哈回合谈判前景 2008-03-21
· 巴西:灵活燃料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 2008-03-19
· 巴西灵活燃料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 2008-03-19
· 巴西和阿根廷双边贸易结算将逐渐弃用美元 2008-03-17
· 北京奥运会助巴西液晶电视热销 200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