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贸易顺差时代”将从拉美消失
    2008-01-29    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拉美国家的进口额逐年增加,而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则呈下降趋势。世行警告,拉美国家持续数年的“贸易顺差时代”即将结束,从而将对整个地区经济造成冲击。
  根据世行报告,从2002年开始,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一直保持顺差,尤其是最近两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许多拉美国家受益匪浅。外贸连年顺差使拉美地区的经常项目从2002年开始一直保持顺差。2006年,拉美地区经常项目顺差占整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6%,创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高。
  但是,这一情况从2008年起将发生变化。报告强调,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拉美国家的消费结构升级,进口商品的数量和金额均出现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从2007年开始,拉美国家出口增速开始低于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不过,由于初级产品价格较高,该地区仍实现了贸易顺差。
  相关稿件
· 世行:日本应对气候变暖表现欠佳 2008-01-21
· 世行报告:今年世界贸易增速将放缓至7.4% 2008-01-10
· 世行公布新报告中国经济重估算 2007-12-19
· 世行:印度经商环境仍不及中国 2007-12-11
· 世行发表专题报告 对东亚非洲经济前景看好 200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