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拉美短期内爆发金融危机几率不大
    2008-01-23    本报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拉美各国主要股市21日出现全面暴跌,巴西、阿根廷、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的主要股指跌幅都在6%以上。
  今年以来,拉美股市呈现一路下探走势,短期内仍无企稳迹象。不少投资者担心拉美地区会再次重演金融危机的悲剧,而大部分专家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衰退对拉美国家的冲击固然不小,但短期内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各方正谨慎评估美国经济衰退阴影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拉美经济的影响。花期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投资报告指出,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全球金融市场持续下跌,拉美各主要股市的跌幅将达到20%至25%。这一下跌幅度虽然不小,但此前几次美国经济衰退时拉美股市的跌幅都在40%以上,所以拉美经济和证券市场此次应该能够承受这样的损失和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拉美和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美国经济衰退必然会对拉美国家,尤其对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大量资金出于安全考虑会在短期内撤离拉美地区,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也会提高。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即使存在这些不利因素,拉美国家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也不大。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相继发生金融危机,使这些国家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毁于一旦。此后,拉美国家痛定思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将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阿根廷金融专家胡里奥·塞巴雷斯日前在其专栏文章《从容应对危机》中指出,目前大部分拉美国家都实行稳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经常性项目保持盈余或仅有小额逆差。去年以来,石油、贵金属和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也让许多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猛增,外汇储备充裕,对外贸易实现顺差,这和拉美国家当年发生金融危机前的状况截然不同。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在发生金融危机前债台高筑、公共财政出现巨额赤字,需要短期外资弥补,一旦投机性外资撤离,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整个金融市场的崩溃。
  塞巴雷斯强调,目前拉美国家除了宏观经济健康稳定外,对投机性资金的监控也十分严格。过去一些拉美国家奉行所谓的“新自由主义”,政府完全放弃了对金融市场的干预。吸取了金融危机的教训后,不少拉美国家都开始对金融市场实行“危机干预”,一旦发生异常现象,中央银行就会提前入市干预,化解潜在危机。
  此外,拉美国家在实施对外经济关系多元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减少了对美国经济的依赖。近年来,许多拉美国家实行“向东看”的战略,积极加强同中国等亚太国家的经贸关系。
  今年以来,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秘鲁等国证券市场主要股指的跌幅都已超过或接近15%,与拉美股市连续5年的牛市形成了鲜明对比。阿根廷经济学家欧亨尼奥·迪亚斯指出,拉美股市今年的下跌行情由几个不利因素综合造成。除了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和全球金融市场普遍下跌形成“传染效果”外,经过多年大幅上涨的拉美股市自身也有技术回调的需要。
  迪亚斯说,“有涨必有跌”是股票市场的铁律,最近两年,由于美元疲软,大量资金流入包括拉美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造成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繁荣。由于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部分谨慎的投资者出于恐慌迅速从新兴市场撤离,造成了今年以来拉美主要股市的持续下跌。
  不过,部分金融专家警告说,目前对拉美国家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美国经济衰退和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同步发生。如果国际市场原油、贵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同时出现“高台跳水”,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将迅速恶化,届时整个地区经济受到的冲击将不容小视。
  相关稿件
· 中国拉美生物能源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2007-12-11
· 拉美等国家看好中国葡萄酒市场 2007-11-26
· [图片]阿根廷举行拉美旅游展 2007-11-21
· [股市•2007-11-12]拉美主要股市全面下挫 2007-11-14
· 拉美女性社会地位空前提高 顶起“半边天” 200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