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生物能源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2007-12-11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中国科技部长万钢9日在此间强调,中国和拉美在开发生物能源技术方面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在生物能源技术开发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万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随着全球油价不断上涨以及世界对传统能源污染问题的日益关注,各国都在进行生物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国政府在开发生物能源技术方面从本国国情出发,秉承三项基本原则:不占用粮食资源、不占用宝贵耕地、不影响生态环境。目前,这三项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万钢说,有机排放物是目前中国开发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例如,中国农村地区可以充分利用秸秆、锯末和牛羊粪便制作沼气或用于发电。这些技术在中国各地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万钢说,拉美国家在开发生物能源方面也有自己的方法和经验,中国政府希望双方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相关稿件
· 粮农组织:发展生物能源推动农村地区发展 2007-11-15
· 生物能源大势所趋 非粮燃料乙醇适合国情 2007-09-21
· 专家称:生物氢将成今后生物能源发展趋势 2007-09-18
· 发展生物能源不能“与人争粮,与粮争地” 2007-09-13
· 三大石油巨头开发生物能源助推食品涨价? 200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