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处理欧中经贸关系
    2007-11-26    记者: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十次中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将于本月28日在北京举行。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在启程访华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将坚持通过对话与合作处理欧中经贸关系。
  曼德尔森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欧盟当前最关注的就是对华贸易赤字问题。峰会期间,欧方将就与贸易有关的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但曼德尔森强调,欧盟仍将坚持通过对话与合作来寻求解决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无益于欧洲和欧中经贸关系的长远发展。
  曼德尔森说,过去一年里,欧中双边贸易额继续强劲增长。2006年,欧盟企业对华出口增长了20%。作为欧中之间级别最高的定期对话机制,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峰会将为双方探讨当前关系面临的一系列议题提供一个重要的场合。
  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28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5%。欧盟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中欧关系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
  按照计划,此次峰会上,双方领导人还将审议新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进展情况。对于这份将欧中关系推向纵深的关键性文件,曼德尔森说,欧盟和中国都需要以一种高瞻远瞩的态度来对待,协定必须是高标准的、大胆的,既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又能为将来提供框架。
  就贸易而言,曼德尔森表示,新协定应该着眼于中长期,为改善贸易环境和开启机会创造条件。他说:“立足双方长远经济利益和整体利益来处理我们的贸易关系符合欧盟和中国共同的利益。”
  曼德尔森已于23日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6天的中国之行,并计划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前与中方有关官员和欧盟在华企业代表举行会谈。这是曼德尔森2004年担任欧盟贸易委员以来第五次访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