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表专题报告 对东亚非洲经济前景看好
    2007-11-16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胡芳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安徽段鸟瞰。本报资料照片
  世界银行14日在华盛顿分别发表专题报告,对东亚和非洲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世行在题为《东亚经济半年报》中指出,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油价上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东亚经济在2008年仍可能保持强劲增长。东亚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2007年可望连续第二年超过8%,明年也只会略微放慢。虽然东亚对美国的出口已经有所减缓,但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使经济得以保持强劲扩张。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为11.3%,明年也可达到10.8%。
  报告认为,这种增长动力将延伸到中等收入的东南亚经济体,并推动其经济增长。该地区低收入经济体也将继续得到这种增长动力的支持,保持7%至10%的增速。
  报告还说,东亚地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两美元的人口数量已降到5亿以下,远低于1990年的10亿。但报告指出,贫困已变成一个相当严重的农村问题。在很多东亚经济体,城乡收入差别不断扩大是造成社会不平等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这些经济体的政府正在实行旨在缩小城乡差别的政策,重新将重点放在农村和农业发展上,开拓加强人力资本开发途径。
  世界银行东亚地区代理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东亚地区具有渡过短期全球性波动的能力,这要求各国把着眼点放在长期发展目标上。为此,继续改善投资环境、金融体系、公共服务以及教育和创新体制应依然是这一地区大多数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
  世界银行在《2007年度非洲发展指标》的报告中指出,非洲地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许多国家经济正驶入一条“更快更稳的道路”,使其有能力战胜贫困。
  报告说,过去10年,非洲经济平均增长率达到5.4%,与世界其他地区水平大体相当。其中,南非和尼日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一半以上。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非洲经济的健康增长势头还将持续。
  世界银行负责非洲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翰·佩奇表示,非洲国家取得成功有“幸运”成分,因为世界经济在过去10年稳步增长,这为非洲国家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创造了条件。但这一成绩也是非洲国家改革和努力的结果,许多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施政能力大为提高,外债、通胀和财政赤字也都处于可控状态。
  世界银行负责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奥比娅杰莉·埃泽奎西利也表示,非洲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不仅对这些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而且正在使非洲成为外来投资的“令人激动的目的地”。
  但报告也认为,非洲国家的脱贫工作仍任重道远,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超过40%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仍不足1美元,而且非洲地区的增长相比其他地区更为“不稳定”,这需要持续的外来投资以维持可持续性的发展。根据报告,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60%以上都流入这一地区的石油出口国。
  相关稿件
· 佐利克:世行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2007-10-26
· 世行牵手中国迎战全球贫困 2007-10-25
· 李勇就世行和IMF改革阐述我方立场 2007-10-24
· 南方电网与世行共促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2007-09-25
· 世行:今年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200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