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表明:基因+母乳喂养=孩子更加聪明
    2007-11-14    刘忆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们通常认为,母乳是婴儿的黄金食品,“母乳喂养好”被年轻妈妈奉为金科玉律。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这一论点再添论据。研究发现,自身携带FADS2基因某种特定变体的婴儿,如果采用母乳喂养会更聪明。

FADS2效应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特里·莫非特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英国和新西兰的3200名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儿童是否携带FADS2基因的某种特定变体将极大影响哺乳效果。在携带FADS2这一变体的儿童中,母乳喂养的儿童比非母乳喂养的儿童更聪明。智力测试结果显示,前者比后者的智力平均高出六到七分。
  几乎90%的人都携带FADS2的这种变体。而对于那些没有携带这种基因变体的儿童来说,是否母乳喂养对智力状况没有影响。
  莫非特日前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把这些儿童的DNA与IQ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再对照他们在婴儿时期是否接受了母乳喂养。”
  研究人员在对FADS2进行研究后发现,FADS2的这种变体参与了Omega3脂肪酸在人体内作用的过程。正是由于这种基因的参与,才使Omega3脂肪酸转化为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这种脂肪酸在鲑鱼、坚果及鳄梨等食物中较为常见。

争论画句号

  上述研究结果刊登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报告说:“遗传和营养,究竟哪一个对人类智力影响较大,100年来一直是科学家及公众争论的话题。证据表明,遗传和营养共同影响着智力状况。这个结论终于使这一争论画上句号。”
  FADS2的这种变体之所以引起科学家的兴趣,是因为它产生的一种酶能够在母乳中找到。这种酶有助于把脂肪酸转化成多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在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会在婴儿大脑中不断积累。约10年前,这种酶和脂肪酸就被添加到许多婴儿食品中。
  此前几十年,尽管科学家努力寻找母乳喂养和人类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但都没有清楚揭示二者的直接联系。
  科学家曾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如增强儿童免疫能力、减少呼吸系统疾病和腹泻等。美国心脏学会的一份会议研究报告中说,母乳还有利于维持血液中胆固醇的正常含量。

研究新方法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他们目前至少找到了一个基因,证明母乳喂养与智力高低相互联系,但还需进一步研究FADS2的这种变体如何作用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
  研究人员认为,即使对出生时体重偏轻的婴儿来说,FADS2效应也仍然适用。此外,母亲的社会地位和自身智力高低不会影响这一基因发挥作用。
  莫非特说,其他基因也可能影响人类智力,但他们的研究方式提供了研究基因组的新方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