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空客A380投入运营将造福新加坡航空业
    2007-10-19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郑晓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7日傍晚6时40分,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客机空客A380徐徐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在油价高企、航空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新加坡航空公司捷足先登,成为全球第一家将A380客机投入运营的航空公司。
  A380客机号称空中“巨无霸”,最多可载客800多人,它油耗更低、废气排放量更少,是目前世界上最安静的大型喷气式飞机。新加坡航空公司早在2000年就向空客订购了第一架A380,随后又陆续增购了18架,总耗资57亿美元。
  由于种种原因,A380曾三次推迟交货期,给新航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但“苦尽甘来”,随着A380的最终交付并即将投入运营,新航乃至新加坡航空业都将受益良多。
  新航为了给乘客带来更为舒适和奢华的乘坐体验,其首架A380的客舱只设置了471个座位,其中包括12个名为“豪华套舱”的超级头等舱。每个“豪华套舱”都有拉门和卷帘,形成一个独立私密的小房间,坐椅放倒后可在上面铺设一张一米宽、两米长的单人床垫,相邻的两个套舱座位还能合并成双人床。此外,60个商务舱座位和399个经济舱座位也为乘客提供了更宽敞的空间和更先进的视听娱乐设备。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380的到来将有助于新航吸引更多高端乘客,还有利于新航提升品牌形象和全球知名度。他还说,第一架A380的交付使用,将推动新航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有助于新航继续跻身于世界上最优秀的航空公司行列。
  对于整个新加坡航空业来说,要巩固新加坡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仅仅拥有顶级飞机还不够,良好的机场设施同样重要。
  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一架A380即将正式投入运营,也是新加坡樟宜机场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耗资近12亿美元、将于明年1月投入使用的第三航站楼,拥有8个适合A380停靠的双层登机口。加上第一和第二航站楼的11个此类登机口,作为A380“新家”的樟宜机场堪称为应对未来挑战做足了准备。
  新航和樟宜机场,是新加坡航空业的两块金字招牌。A380的到来,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欢迎A380的仪式上所说,“这无疑将增强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门户的地位”。
  相关稿件
· 中国通用航空大会26日将在西安举行 2007-10-12
· 阿联酋联合航空计划明年开设首条中国航线 2007-10-12
· 航空意外险或应淡出市场 2007-09-25
· 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侧记:环保视角令人关注 2007-09-20
· 中国民航愿为非洲航空发展做出贡献 200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