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罗:巴西汽车零配件企业将赴华寻商机
    2007-10-18    记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巴西利亚电 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刘保罗最近一段时间的奔忙终于获得了回报。在他的努力推介之下,已经有60多家巴西企业报名参加将于11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汽车零配件展。
  “巴西的汽车工业比较成熟,拥有不少世界领先的技术。中国市场对于巴西汽车零配件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刘保罗告诉本报记者,巴西对华汽车零配件出口曾高于进口,但是近两年情况已经发生了逆转。巴西企业需要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可以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事实上,一些有先见之明的巴西企业已经开始了与中国的合作,FRAS-LE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预计这家公司今年向中国的出口将达到200万美元,占该公司营业额的2.7%。FRAS-LE总裁路易斯·安东尼奥·奥西拉米认为,与中国本土产品相比,巴西产品在价格上不占优势,但如果细算零配件的性价比的话,巴西产品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FRAS-LE公司已在中国开设了一个代表处,目前与中国一家公交车生产商签有合作协议。
  不过,巴西对华汽车零配件出口的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巴西汽车零配件企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对华汽车零配件出口量仅占整个行业全部出口量的1.8%,总金额约为1亿美元,而中国对巴西的出口今年以来激增58.7%,达到2.1亿美元。该协会认为,巴西企业应该主动出击,抓住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的机遇,增加出口,实现贸易平衡。 
  相关稿件
· 美思科公司巴西分公司数名高管偷漏税被捕 2007-10-18
· “拉尼娜”现象可能导致巴西粮食产量下降 2007-10-17
· 世界矿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将增加产能 2007-10-17
· 扶持中小企业 欧盟巴西“赛跑” 2007-10-10
· 1至9月巴西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菲亚特居首 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