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银行业开展"银商合作"拓展客户新空间
    2007-10-08    本报驻柏林记者:郇公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私人客户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德国银行业近年来纷纷通过“银商合作”,以拓展客户新空间。在咖啡馆喝咖啡时可开立银行账户,边喝咖啡边买卖金融产品,在超市结账台可用银行卡提取现金……这些都是近来德国银行在各大媒体上大力宣传的新业务。
  从今年9月开始,德国邮政银行开始同当地著名咖啡连锁店Tchibo合作,消费者在其1000家店内喝咖啡的同时,便可以开立德国邮政银行的汇划账户,并购买德国邮政银行各类储蓄投资产品。而且,如果消费者在Tchibo咖啡店开立账户并每月存入1250欧元,就能享受免费账户,否则汇划账户需缴纳5.90欧元月费。无独有偶,两个月前,德国商业银行也选择了同拍卖网站eBay合作,个人消费者在eBay可以开立德国商业银行的免费汇划账户。
  9月25日,德国邮政银行又宣布,该银行储户在超市购物用银行卡付款的同时,还可以提取现金,这意味着德国各大连锁超市将成为邮政银行的“现金提款点”。银行与零售网络的这种合作方式在英国等地虽然已经存在,但在德国尚属首次。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银行业竞争激烈,私人客户资源已成为所有银行竞相抢夺的焦点。银行业利用门户网站、超市、咖啡店等场所提供服务,正是看中了这些渠道积聚的客户资源。
  而且,德国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之间,也通过各种形式共享客户资源。9月21日,德国邮政银行宣布,将与德国第二大汽车保险公司科伯保险集团合作,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其柜台出售科伯的汽车保险、第三方责任险和财产保险等。同时,科伯保险也将提供邮政银行的一些服务。德国邮政银行表示,与科伯保险的合作将为邮政银行增加850万客户,特别是转账业务营业额将“明显”上升。
  此外,由于德国银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一些企业也开始利用自身宝贵的客户资源试水金融业务,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德国著名服装连锁店CA公司在全国设有400家分店,在欧盟15个国家的分店也已超过1000家,每天客户数量达到100万。CA公司利用其客户资源及电话销售、互联网销售等多种形式,在去年底取得金融业务执照后开始销售机动车保险,并提供分期和透支贷款等数十种产品和服务,至今已发放贷款2000多万欧元。与目前德国纺织行业仅1%的平均增长率相比,CA今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这其中“金融部门功不可没”。
  今天,德国银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客户资源为王”时代,通过“银商合作”扩大客户资源,成为了该行业的必然选择。
  相关稿件
· 次贷危机促德国加快步伐调整金融监管构架 2007-09-27
· 德国巴符州:“绿色”宾馆生意火 2007-09-26
· 遭次贷危机“扫荡” 德国两大银行损失惨重 2007-09-26
· [豪华包装 国外咋管]德国:生产者有回收责任 2007-09-25
· 德国慕尼黑啤酒节开幕 2007-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