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悉尼宣言》
阐述了各成员就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2007-09-10    综合新华社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会议发表《悉尼宣言》,重点阐述了各成员就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人类安全和亚太经合组织建设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这份主题为“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的宣言说,对于广受关注的气候变化和多哈回合谈判问题,会议发表了专门宣言和声明,这表明了亚太经合组织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决心。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悉尼。本报资料照片
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个目标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强调,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安排应确保国际社会全体成员的参与和措施的灵活性;同时需反映各成员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行动能力的差异。各成员同意努力实现到2030年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至少25%、到2020年亚太地区各种森林面积至少增加2000万公顷的两个意向性目标。
  许多与会者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是只有减少能源消耗一条路,还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使用节能技术及发展循环经济等办法来完成。此外,它也意味着要推广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要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极大的亚太地区实现这些改变,就必须走国际合作的道路。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科林·赫塞尔廷表示,单以亚太地区而论,各经济体的发展情况和自身特点各有不同,在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上需要采取不同措施。亚太经合组织希望借悉尼会议的机会,让各成员的专家、官员交流经验,推动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促使多哈谈判取得成功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世贸组织谈判的声明》强调,多哈回合谈判目前迫切需要取得进展,各成员承诺要表现出“政治意愿、灵活性和雄心”,以确保多哈回合谈判在今年进入最后阶段。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声明表达了领导人对多哈回合谈判“非常强烈的”支持,同时也向所有参与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成员发出“紧急的呼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促使多哈谈判取得成功。
  声明说,多哈回合谈判议程内容广泛,要取得全面成功,现阶段迫切需要率先在农业和工业品方面取得进展。为此,领导人将指示有关部长和相关的官员们在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谈判组主席案文基础上恢复谈判,并呼吁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也共同努力。

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本次会议批准了部长级会议提交的《加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报告》,并同意在以下方面加快努力:通过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安排等措施进一步减少贸易壁垒;提高经济效率,改善亚太地区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商业环境;促进运输、电信、矿业和能源等部门的一体化。
  会议指出,亚太地区在人类安全方面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包括潜在的恐怖主义和传染病传播、毒品、受污染的食品以及自然灾害等。会议批准了自愿执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食品安保原则》,同意更积极地加强在制定食品和消费品安全标准与实践方面的工作。
  在亚太经合组织建设方面,会议批准了部长级会议就大幅增加成员会费、成立政策支持小组和任命固定任期执行主任等问题作出的决定,以使亚太经合组织工作更有效、对地区事务反应更灵敏。与会领导人还同意在2010年再考虑接纳新成员问题。

  相关稿件
· APEC部长级会议呼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2007-09-07
· APEC部长共商气候贸易 2007-09-06
· 调查报告限时:外界希望APEC关注多哈谈判 2007-09-06
· 作秀减排 美澳被指偏离APEC正题 2007-09-05
· APEC 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播种 200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