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国”芬兰:依法治污 湖泊碧水常清
    2007-07-18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赵长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芬兰中部城镇拉乌卡依湖而建的住宅新区。本报资料照片

  素有“千湖之国”美誉的芬兰,境内星罗棋布着超过18万个大大小小的湖泊。作为一个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国家,芬兰十分重视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通过制订相关法律并严格依法治理污染使湖泊碧水常清。
  造纸工业是芬兰的传统产业。早在上世纪60年代,芬兰造纸工业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对全国湖泊、河流和海滩造成很大污染。为治理污染,芬兰政府通过立法限制污染物排放。
  1962年,芬兰第一部水法诞生。各级水资源管理和环保部门依据水法,重点对严重污染水源和空气的造纸、纸浆、化工和金属工业企业进行综合治理,规定限期建立污水和废液处理系统,逾期没有达标的企业被课以巨额罚款、停产整顿甚至被关闭。这些有力措施使工业废水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湖泊、河海和地下水的质量有明显改善,使水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治理。
  为了进一步减少工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从1992年起,芬兰政府对工厂企业实行环保许可证制度。工厂企业在设计规划阶段或更新扩建以及使用新原料时,必须向有关当局申请环保许可证,得到批准后才能投产。环保许可证对各种排放物进行严格限制,芬兰环保部门有权随时获得工厂企业废水或废气排放的有关资料,以便对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行监督。
  芬兰全国90%的工业污水来自纸浆厂和造纸厂。为此,芬兰森林工业在环保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污水处理。芬兰全国的造纸厂都建有配套的采用先进技术的生物污水处理厂。生物净化处理过程中所沉淀下来的大量生物淤泥经过干燥处理后被送到能源厂作燃料。生物污水处理厂有效地解决了造纸工业废水的净化问题。目前占全国工业污水总排放量90%的造纸工业的污水已基本得到净化。
  在城市水源保护方面,芬兰各城镇均建有技术先进的高效污水处理厂,对城市污水进行生化处理。目前,芬兰全国城市污水净化处理率达到了100%,其中90%为生化处理。芬兰拥有世界一流的废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净化后的水质纯净程度符合普通用水标准。
  除此之外,芬兰有关部门还通过取样检测对水资源质量实行不间断地监控,并定期检查和维修供水系统和下水管道,制定应付诸如原油和有害化学物质泄漏等对水资源产生污染的重大突发事故的措施。
  农村产生的水源污染主要是化肥、农药污染和禽畜粪尿污染。种植农作物使用的大量化肥、农药经雨水冲刷进入湖泊、河流或渗入地下,对水源造成污染。为了解决农业环境污染问题,芬兰政府制定了环境管理计划,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措施是对农药和化肥征收污染税,从而间接地限制农药和化肥的用量。

    [相关链接]“汉堡水务”处理污水有良方

  汉堡水务集团是德国最大的公用排水公司,负责汉堡以及周边地区的排水以及污水处理。据介绍,该集团的联合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汉堡周边28个城镇约40万立方米的污水。
  该厂的污水处理实现了完全自动化。污水处理流程大致为:将混有大颗粒或者固体物的污水送到过滤装置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污水在大池里进行污泥沉淀,沉淀后的污泥进行浓缩、厌氧消化、脱水、干化以及焚烧。去除污泥后的水则进行生化处理,分解富营养物质。最后,经过化学检验合格后排入流经汉堡的易北河。[详情]

  相关稿件
· 污水排东湖 鱼儿又翻塘 2007-07-12
· 圆明园用中水补充湖水 污水处理同样能达标 2007-07-12
·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为北京奥运“加分” 2007-07-10
· 闻臭气喝污水 银川居民苦不堪言 2007-06-26
· 广州市:计划调高污水处理费 200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