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香料香飘德国厨房
    2007-04-27    李晓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顶级厨师烹制菜肴大都有独门秘方,而秘方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香料。如今,辣椒粉、胡椒粉、干藏红花粉和豆蔻等异域香料不仅成为德国知名餐厅中的烹饪法宝,甚至不少普通百姓也开始在自家厨房中尝试使用口味独特的香料调味。

颇受欢迎

  在德国,一些口味独特的异域香料日渐普及。它们不再是“科班”厨师们的专利,不少德国普通百姓也乐于尝试食物与奇异香料的新鲜搭配,如巧克力搭配红辣椒粉,香草味的烤肉,以及加入豆蔻烹制的提拉米苏等等。
  巴伐利亚香料经销商奥拉夫·多恩贝格日前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产自热带地区的红辣椒粉如今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多恩贝格祖上两代一直从事香料生意,他说,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越小的红辣椒碾磨成的粉味道越辣”。
  多恩贝格说,根据辛辣程度不同,辣椒粉可以被分为120种,包括墨西哥菜肴中大量使用的口感较为温和以及略带烟熏口味的辣椒粉,还有颇受哈瓦那人欢迎的辣椒粉,它的特辣口感几乎令欧洲人无法忍受,堪称“辣椒粉之最”。此外,来自阿拉伯半岛和亚洲的一些古老品种的辣椒粉如今重新博得厨师们的青睐,其中一种长有三公分长穗、口感温和、散发出淡淡孜然芹芳香的长辣椒更是深受民众喜爱。

不宜多用

  眼看异域香料成为公众追捧的热门调味料,专家们适时地给出了使用建议,提醒人们谨慎使用辣椒粉以及其他口味比较奇特的香料。
  “人们最好总是保持使用少量香料。”多恩贝格说,“每次烹调时仅用少许香料比一次就用许多要强百倍。”
  瑞士厨师丹尼尔·布曼也告诫酷爱烹饪的人,使用干藏红花粉香料时不宜贪多。布曼本人有16年使用干藏红花粉调味的经验。据他介绍,一盎司(约28.35克)干藏红花粉比同等重量的黄金还贵,因此被称为最昂贵的香料。
  虽然价格不菲,但它却拥有其他香料无法替代的调味作用。布曼说,干藏红花粉是烹制西班牙肉菜饭、意大利调味饭和浓味鱼羹的关键作料,但仅仅是作为配料使用,所以很少一点就足够了。如果人们添加过多干藏红花粉,反而会使饭菜变苦,破坏其口感。

缓解病痛

  至于异域香料火爆德国市场的原因,除了因为一些人确实喜欢其特殊口感外,另一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少人相信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香料可以帮助他们摆脱某些疾病的折磨。
  豆蔻就被广泛应用于印度草药疗法。报道说,印度草药疗法使用豆蔻加强人的心脏机能。
  此外,位于波恩的德国营养协会工作人员西尔克·雷斯特迈尔对豆蔻评价颇高,他说,豆蔻可用于化痰、促进食欲、缓解痉挛造成的疼痛以及减轻消化系统病痛等。
  与豆蔻相比,红辣椒粉则在缓解人精神紧张方面疗效显著。辣椒中含有的活性组分——辣椒素,不仅可以刺激人体血液循环,还能减轻疼痛。但是,专家也提醒大众,烹制饭菜时不要过量使用红辣椒粉,否则会刺激胃粘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