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税收政策 瑞典逐渐淡化"福利国家"身份
    2007-0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法新社9日报道,随着近来实施两项重大税收政策改革,一向以高税收、高福利著称的瑞典正在与“福利国家”的身份渐行渐远,而与之相对的经济自由主义思想正在逐步蔓延。
    瑞典政府今年3月底作出承诺,将在年内取消对个人除房产以外的其他资产征收财富税;4月3日,瑞典政府又宣布将于2008年1月1日取消对房产征收财富税。
    法新社称,这两项改革方案的出台意味着瑞典政府正逐步放开对经济的控制,并渐渐远离一直以来以高税收、高福利为特征的社会制度。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5年瑞典税收总额占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52.1%。
    自去年10月份以温和联合党为首的中右联盟联合政府开始执政以来,瑞典新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例如减少向失业人口发放福利金,下调所得税税率,降低新公司创立门槛以及取消财富税等。
  相关稿件
· 瑞典:名人代言广告制约多 2007-04-02
· 李宁品牌成为瑞典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 2007-03-19
· “中国制造”给瑞典居民带来实惠 2007-03-05
· 瑞典年轻人盲目借贷消费 2007-02-09
· 瑞典《国内邮报》发行362年后旧貌换新颜 2007-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