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给瑞典居民带来实惠
    2007-03-05    本报驻斯德哥尔摩记者:马世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后大街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条主要步行购物街。在这条街上,有一家商店曾打出“相同质量,进口价格”的强力促销招牌,而这家商店经营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制造”。
  初到瑞典的人一定会感到疑惑,因为一般而言,“进口”是价格昂贵的代名词;而在瑞典,当地产的商品虽然质量上乘但是价格也最高。因此,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的到来,为瑞典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据2006年的统计数字,瑞典是世界上人均拥有玩具最多的国家,每个瑞典儿童平均拥有玩具约537件。BRIO是北欧一家连锁玩具店,走进其位于斯德哥尔摩城南的一家分店,发现货架上摆的各式各样的玩具,从可爱的毛绒玩具到电动汽车,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几乎都标有“中国制造”的标识。据店主介绍,这些小型玩具及小饰品做工精细、价格便宜,销路很好,而且孩子们用自己的零用钱就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娱乐品。
  中国的服装、鞋帽在瑞典市场上也是全面登陆。10年前,瑞典市场上见到的只是中国圆领衫等低档货,而且只能在低档小店里出售。如今中国货已出现在中高档商店的货架上。
  近几年随着中国和瑞典交往的增加,中国的饮食文化也逐渐深入瑞典人心。在忙碌的瑞典社会,人们花在做饭上的时间很少,于是方便快捷、花样繁多的中国方便食品,便成为普通瑞典人餐桌上的家常便饭,中国产的各种物美价廉的食品也开始受到广泛欢迎。
  相关稿件
· 中国市场:日本企业海外发展引擎 2007-03-05
· 澳大利亚企业赶搭中国发展快车 2007-03-05
· 欧美初步达成“开放天空”协议 2007-03-05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镍铅价格纷创新高 2007-03-05
·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OPEC可能维持产量 200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