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落幕 《通天塔》《梦幻女郎》获大奖
    2007-01-19    记者:曹卫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洛杉矶1月15日专电 第64届金球奖颁奖典礼15日晚在好莱坞贝佛利希尔顿酒店举行。通过一起意外枪击事件透视全球不同地区人们之间的隔阂及思想差异的影片《通天塔》获得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此前呼声甚高的音乐故事片《梦幻女郎》获得音乐剧/喜剧类最佳影片奖。
    一年一度的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颁发。尽管《通天塔》在美国公映后票房表现不佳,但金球奖的评委们将大奖授予此片显然是看中了影片的国际背景及其深刻的社会内涵。
    《通天塔》的胜出令原本获奖呼声较高的黑帮片《无间道风云》与大奖失之交臂。不过,令《无间道风云》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稍感欣慰的是,他凭借此片获得了本届金球奖最佳导演奖。
    取材于黑人女歌手戴安娜·罗斯从艺经历的《梦幻女郎》除获得音乐剧/喜剧类最佳影片奖外,在片中担任角色的黑人喜剧演员艾迪·墨菲与歌坛新秀珍妮弗·赫德森还分别获得了本届金球奖电影类的最佳男女配角奖。
    在其他演员奖方面,英国老牌女演员海伦·米伦凭借在影片《女王》中扮演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角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由美国演员福里斯特·惠特克夺得。惠特克因在影片《末代独裁》中扮演乌干达前政坛强人阿明而获得这一奖项。此外,米伦还因主演电视剧集《伊丽莎白一世》而获得本届金球奖电视电影/剧集类最佳女主角奖。
    米伦和惠特克是本年度最受瞩目的演员。到目前为止,两人几乎囊括了所有电影评奖中的最佳男女主角奖项,并因此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影帝和影后的当然人选。
    近年开始角色转型的前偶像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或许是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最无奈的演员。尽管他凭借影片《无间道风云》和《滴血钻石》获得了两个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但惠特克扮演的非洲独裁总统的形象似乎早就赢得了评委的青睐。
    此外,在影片《穿普拉达的魔鬼》中有出色表演的著名女演员梅里尔·斯特里普获得金球奖音乐剧/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她电影生涯中获得的第六个金球奖。
    获得这一类别最佳男主角奖的是来自英国的谐星萨沙·科恩。他是因主演去年引起巨大争议的黑色幽默影片《波拉特》而获奖的。科恩在片中扮演一位在美国采访的言语粗鲁的哈萨克斯坦电视主持人。影片对美国许多社会现状进行了嘲讽,并因此获得了票房的巨大成功。
    与迪卡普里奥同样失意的要算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了。他虽然凭借《父辈的旗帜》和《硫磺岛来信》获得了两个最佳导演奖提名,但这一奖项最终还是被他的老对手、执导《无间道风云》的斯科塞斯获得。
    不过,伊斯特伍德此次也没有空手而归。他执导的影片《硫磺岛来信》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这部二战题材影片因剧中人物对白几乎全部使用日语而参加了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动画片《汽车总动员》则获得金球奖今年首次设立的最佳动画片奖。
    由于金球奖在好莱坞各电影评奖活动中的规模仅次于奥斯卡奖,且比奥斯卡奖提前一个多月颁发,因此它被普遍认为是预测当年奥斯卡奖走向的风向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