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表明:硅谷女性难登高位
    2006-12-19    陈征微 新华社特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到全球高科技领先地带,非美国硅谷莫属。然而这个世界首创的科技工业区,在性别“战役”中却落后于其他地区。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新近研究发现,在位于硅谷的许多公司中,董事会成员中女性仅占6.5%,而这些女性中只有8.8%能占据公司最高职位。
    这项调查样本为400家营业额超过1亿美元的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0.2%的女性在公司中担任领导职位。
    这400家公司中有103家总部设在硅谷。根据调查数据,高科技企业在女性职位晋升方面低于加州其他商业区的平均值。
    硅谷公司中,女性董事会成员比例为6.5%,而加州总体平均值是8.8%;硅谷公司女高管比例为8.8%,而加州总体平均值是11.7%。
    但即便是加州,这些数字也低于全美平均水平。依据职业妇女研究机构Catalyst2005年进行的两项调查结果,全美范围内,董事会成员中有14.3%是女性,其中15.7%的女性占据最高职位。
    位于硅谷的一些知名公司已开始努力改变这种趋势,如电脑巨头惠普公司和软件制造商海波龙公司。这两家公司中各有约31%的女性占据领导职位。“电子港湾”eBay的董事会成员中有19%是女性。此外,这家公司从1998年以来,正是由一名女性——梅格·惠特曼——带入辉煌时代。
    女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克里斯·梅尔卿认为,女性其实拥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她说:“女性拥有高超的沟通能力、超强的直觉和卓越的谈判技巧;我们愿意凭借直觉去做事,我们是‘多任务’的操作系统。”
    Catalyst研究机构2004年实施的一项调查似乎能够支持梅尔卿的观点。调查显示,在公司中担任高级职位女性数量的增加,通常能带来更好的财政效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