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为高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风险
    2010-07-30    作者:易宪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不必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程度放缓过于担忧,也不用担忧中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只要我们能处理好房地产调控、信贷控制和促进股市平稳发展三大问题,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将好于市场预期。
  眼下,面对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有所调整,市场中偏好于对某个经济数据或经济现象的过度解释倾向,即过于强调下半年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或负面风险。在笔者看来,要辩证看待、合理分析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以及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问题。
  从目前影响国内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与消费三大因素来看,引领经济增长的这三大引擎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经济增长前景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之所以这么说,首先是因为当前中国的投资增速并不低,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仍维持25%左右水平。其次是因为出口增长前景也不悲观。此前,曾有人担心出口增长会下滑,因为欧债危机的爆发,特别是预期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长见顶回落。尽管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增长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太大,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长前景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再次是因为国内消费增长可能要比市场预期更快。例如,前5个月汽车销售增长达到50%以上,预计今年汽车销售可达到1700万辆。与此同时,民用航空客运及货运也增长较快,农村居民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态势。这些因素都预示了今年中国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增长仍将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由此可见,依据目前的投资、出口及消费增长态势,尽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放缓,但按照大部分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落在9.5%-10%以上区间,特别是相对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欧洲经济增长1%,预计中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并不低。反过来看,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调整,将有助于我们放弃以往对GDP的刻意追崇,使经济增长回归到改善、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福利上来。这表明,如何从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转向寻求经济增长的高质量,或许会引致中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放缓,但很可能又是中国经济寻求转型、突破面临的一次重大机会。
  从这个角度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程度放缓,完全是可以预料的,也是中国主动进行调控的结果。所以,只要我们不对某个经济数据或经济现象进行过度解读,就不必过于忧虑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也不用担心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
  其实,笔者并不担忧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一定程度放缓,而是担忧以下三方面问题能否得到很好解决。
  一是如果无法挤出房地产泡沫,中国经济将难以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标。就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来看,尽管“国十条”的出台,引起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调整,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如果不打破目前房地产市场中“量跌价滞”的局面,要想实现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健康发展是不可能的。但要打破这一僵持局面,就得让市场形成一个明确的预期,即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维持,仍将继续坚决打击房地产投机活动、消除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一旦形成这个市场预期,就可以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僵持局面。
  二是必须将国内信贷增长目标控制在15%-16%水平内。目前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信托飙升、银行信贷各种突破规则等现象来看,部分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主张继续采取过度信贷扩张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信贷的快速扩张。但鉴于今年中国GDP增长为9.5%-10%,国内信贷增长最好维持在约 15%-16%水平内,且不能以任何方式突破这一信贷调整目标。否则的话,信贷过快扩张将给未来中国经济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三是下半年中国股市景气度预计将逐步向好。因为,国内股市景气度趋好,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渠道,而且还能够吸引当前市场中过多的流动性。更重要的是,可以恢复整个市场信心。值得欣喜的是,最近中国股市表现良好,似已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可以说,只要我们把上面三个问题处理好了,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仅不会二次探底,经济增长可能还会超出市场预期。

  相关稿件
· 《政府的本分》:基于民众权利的中国政治与中国经济 2010-07-26
·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不会转变 2010-07-22
· 中国经济的“隐性”优势 2010-07-22
· 洪灾“再考”中国经济 2010-07-22
· 中国经济的“隐性”优势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