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向再平衡迈进
    2010-07-20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1.6个百分点。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速比第一季度有所回落,这除了基数的因素,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自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乃至于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再平衡的调整压力。对于中国而言,短期内的确可以利用提高投资来对冲由出口下降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是由此产生的高增长却并不一定是合理的,如果想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有质量增长,必须要平衡投资、出口、消费这三者对于GDP的贡献度,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自然是再平衡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再平衡进程正在稳步的进行。国统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2%,而且消费提升的基础———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2.6%。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恢复较快,但贸易顺差明显减少,尤其是在投资对经济拉动依旧位居首位的情况下,如何稳定出口也是我国经济再平衡进程中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如温总理在陕西西安就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时所指出的,既要扩大内需,又必须稳定外需,两者不可偏废。
  就扩大内需而言,关键是要让百姓在有钱花的同时敢花钱。在经历了30年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居民的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并不匹配,而这无疑制约了我国内需的启动,因此只有切实地提高国民的收入水平,才能真正地奠定提高内需占国民经济比重的基础。同时,想要让收入增长转化为真实的消费力,就需要政府为百姓解决其后顾之忧,例如建立并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各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政府正在努力做更多的工作,相信在劳动力价值重估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指日可待。
  就稳定外需而言,需要看到目前全球经济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大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为了恢复经济必然需要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甚至不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对于中国出口的稳定显然是不利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可以适当地放缓外贸刺激政策退出的步伐,但是不能简单地重复过去以出口退税为主的刺激政策,因为这对于财政会造成一定压力,也有可能成为外国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借口。
  未来我们应该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技术含量以及品牌价值入手,一方面在稳定我国产品国际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加快改变传统的规模数量型发展模式的步伐,提高中国制造在全球产品供应链和生产链上的地位;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进一步鼓励企业拿出属于自己的东西,逐步摆脱对于发达国家技术和市场的依赖,将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出口保持稳定地、可持续地增长,并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降温 通胀不再是虎? 2010-07-16
· 傅勇:中国经济分权的治理机制 2010-07-16
·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会剧烈下降 2010-07-15
· 谢国忠著书献策中国经济 2010-07-15
· 中国经济无需二次刺激 201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