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应改为四轮驱动
    2010-07-20    作者:牛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了,GDP总量不少,有17.284万亿,增长11.1%,是一个了不起的增幅,在全球至少是G20国家首屈一指。遗憾的是,市场对此没什么反应。因为现在的GDP数据的全部意义,已经被政治化,也就是说与地方官员的政绩有关,与他们的升迁、重用和乌纱帽有关,与经济与民生似乎关系不大。因此,对市场的刺激也就不大。
  地方官员现在谈GDP比以前要高明一点,但是,唯有作假如同一辙。过去,他们把那种圈地、拆迁、置换土地用以招商引资、大建开发区、胡乱开采小煤窑和其他矿藏,总之,只要能把GDP搞起来,就是把爹娘都卖啦,也在所不惜。试想,这样一来,有时充满血腥。所以,他们把这种GDP叫做红色GDP。
  当然,官员们还有另一层更深刻的意义,那就是升迁。上级考核的第一个指标就是GDP,领导前来考察问的第一句话往往也是GDP。GDP涨幅巨大的官员,牛气熊胆,财大气粗;而GDP拖后腿的地方,官员们往往抬不起头,更别想着升迁。所以,因为与职务挂钩,与自己头顶的红帽子有关,所以,他们也把这种GDP称作红色GDP。
  这种GDP也会坏事,因为很多官员后来没有办法,便纷纷作假,本来只有10个亿的GDP,往上报的时候,就报一个15个亿,查起来再说。这样,国家统计局就很头痛,数据老是统计不准,往往是中央和地方隔了几万亿,一查是地方多报了;再一查,这个多报的地方官员已经升迁了。这就弄的几个部门怨声载道,长此下去,官员的提拔就会有问题。
  也有的地方官员生猛一点,大兴土木,强拆强迁,也能搞出许多GDP。但是,很容易引发极端事件,群体抗争,甚至动荡。所以,这样弄出来的GDP,结果没有得到好。这样,大家就谈起了绿色GDP。意思是,别为了GDP搞得太过火,这样就算搞出了GDP也不太值。那么,绿色GDP就是又搞出了GDP,又没出什么大事,保证了升官的前景。
  当然,绿色GDP也符合上级领导口味,听起来还比较现代。试想,我有创造了GDP,又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态,保护了耕地,又保护了社会稳定,何乐而不为呢?起码符合科学发展观吧。
  其实,任何GDP本身上没有色彩的。中国的GDP硬要搞出色彩来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这个数据也不能成为宏观经济的主要参考指标,个人投资者如果以中国的GDP来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那大多数人一定会亏得老本都不见。GDP是一个没有色彩,没有温度的很硬的东西,衡量GDP的唯一指标是社会财富的增长。没有社会财富的增长,再多的GDP也是徒增笑柄,或者称为升官的阶梯。
  GDP之所以成为地方官员升官的阶梯,成为他们贪污腐化、大吃大喝、强拆强迁的借口,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国GDP构成不合理。当然,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我们当时的改革开放,主要是对欧美国家的改革开放,借鉴的也是欧美国家的数据模型。GDP、CPI等等都是美国的数据模型。
  但是,中美两国毕竟有本质的区别,社会制度不同决定了宏观经济的数据模型的搭建,也应该有所不同。比方说,我们构建的三驾马车现在来看,完全垮塌了,除了投资一架马车在跑,消费和出口大起大落,已经缺少稳固的根基。这样,除了GDP的总量外,其他细分数据,研究价值已经不高。
  美国是个资本主义体系较为发达的国家,而中国社会制度是公有制,两国在消费上有个本质的不同,就是政府消费的不同。美国政府的消费是有严格控制的,白宫的消费是经过国会批准的额度,白宫办公厅严格控制使用;各州政府实际上的消费和中国的地方大佬比起来,那是十分吝啬,如果有谁像中国的地方官员这样消费,那他的政府早就破产。
  中国是政府消费最为庞大的国家,政府消费的权重在GDP里举足轻重。据测度,一般每年的政府消费占GDP的权重,不会少于20%。仅吃喝一项就高达6000亿,其他的消费也是无法控制。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消费约有一半是政府消费。而政府消费只是消耗社会财富,不会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控制的。
  因此,我们不妨改目前的三驾马车为四轮驱动。私人消费、政府消费、投资和出口。宏观经济的全部使命就是创造社会财富,实现国强民富。那么,国强民富体现在消费上,就是不遗余力的扩大私人消费,只有私人消费的不断扩大,才有实体经济的全面振兴,才有社会充足的就业。从社会层面来说,只有私人消费的不断扩大,才有国民幸福指数的增强,才能体现人民的富裕程度。
   现在一看消费尽管权重还没到位,但是也不错,每年都占百分之四十几,而真正的消费其实都是政府的挥霍浪费,损耗的是国民财富,助涨的是贪污腐化。这个问题比较有普遍性,除了造成浪费,还培养了官员好吃赖做的秉性,造成了政府机关人员庞大和效率低下。这种局面通过经济手段来改变,也许比行政手段更好。
  老百姓的语言总是很朴实:什么GDP,就是搞地皮。一语破的,力透纸背。为了GDP不惜拆了建建了拆,全国各地到处是鬼城。最著名的有鄂尔多斯著名鬼城,什么都建好了,就是没人居住,但是,鄂尔多斯的GDP增长速度达到46%。这样的GDP不是什么新的发明,而是早已有之。
  著名的“破窗理论”就是这么来的。敲破窗户可以为补窗工匠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玻璃店得以增加销售额,玻璃厂企业群面临做大了的市场蛋糕,玻璃厂工人购买力的提升,将把破窗带来的经济增长驱动传递到其他行业。房地产可以说是把“破窗理论”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见谁都说,房地产可以拉动上下游50多个产业。完全是一派胡言,只是“破窗理论”的一个翻版。
  还有建一座桥是GDP;把这座桥拆了又是GDP;重新再建桥还是GDP。这种扭曲的政绩或许能让地方政府官员乐在其中——它是彰显政绩的硬杠杠,是走向平坦士途基石,甚至是官员们顶礼膜拜的“图腾”。拆一片地是GDP,然后建好场馆又是GDP,在很短的时间内请大家来参观是GDP,活动结束就拆掉场馆也是GDP。许许多多的大兴土木,明明是面子工程,浪费社会财富,却编织成能够拉动GDP的谎言。
  在浪费财富和创造财富之间,其实隔着很深的鸿沟。破坏自然生态、透支未来资源,是短时趋利行为。地方在“以GDP论英雄”的形势下,有的领导干部不惜以高消耗和高污染为代价,表面上经济增长了10亿元,但这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数字出官”和“官出数字”等等现象广受诟病。
  真正的创造财富,才是GDP的核心内涵。创造财富的根本,就是生产、消费。生产拉动消费,消费促进生产,是创造财富的永恒法则,厉千万年而不变其宗。脱离了生产,脱离了消费,去奢谈GDP,那都是玩虚的。虚的,永远是虚的,有人玩让他们去玩,作为政府应该以民生为重,多做一些务实的事。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降温 通胀不再是虎? 2010-07-16
· 傅勇:中国经济分权的治理机制 2010-07-16
·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会剧烈下降 2010-07-15
· 评《被绑架的中国经济》 2010-07-14
· 阅读《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 201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