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秘诀
    2010-07-09    作者:樊纲    来源:东方早报

    目前中国已经经历了长达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其间鲜有大的波动和停滞。“即将到来的崩溃”的预言在中国身上屡战屡败。但是,中国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就有越多的人相信最终会出现悲剧。
  在我看来,中国增长神话的惟一特别之处是繁荣时期卓有成效的宏观调控。
  毫无疑问,经济发展和制度改革都可能导致不稳定。事实上,中国中央政府承计划经济之衣钵,所制定的增长规划总是事无巨细,造成了经济波动,这是20世纪80年代早期不稳定的重要原因。
  但中央政府十分担忧泡沫破裂引起失业率上升,因此必须对经济过热时期的通货膨胀负责。地方政府和国企则没有这方面的顾忌。他们希望获得GDP高增长,而对由此产生的宏观经济后果无暇顾及。他们尽其所能为雄心勃勃的投资项目融资,丝毫不考虑还款和通胀问题。
  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相对高通胀为中央政府敲响了警钟:快速增长会带来宏观经济风险。从此以后,中央政府开始转换立场,屡屡在出现过热迹象时猛踩刹车。在最近的经济周期中,中央政府的降温措施始于2004年,彼时中国刚从2003年SARS所导致的减速中恢复。到2007年末,GDP增长率高达13%,政府对产业(如钢铁)和资产市场(房地产)均采取了更严厉的反泡沫政策。
  经济理论表明,所有的危机都是由泡沫或过热导致的,因此只要能成功防止泡沫,便能防止危机。与某些国家的政策——在“去监管”上颇有建树,而在繁荣期对泡沫疏于防范——相比,中国的做法要好得多。世界经济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牢记凯恩斯的教诲——在危机爆发时实施反周期政策,而在繁荣期采取放任自由政策,不要有系统性的政策介入。其实治理繁荣才是更重要的,因为这样可以在一开始就把危机隐患解决掉。在我看来,中国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凯恩斯世界”:在微观层面上发展私有经济,放开价格竞争,而在宏观层面上采取反周期的政策介入。

  相关稿件
·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2010-07-07
· 解读《被绑架的中国经济》 2010-07-06
·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2010-07-06
· 哈继铭:中国经济继续放缓 2010-07-06
· 中国经济面临“两难”选择 2010-07-02